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中暑急救记住6个字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范烁 张向阳 丨 2020-07-22 10: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中暑是由于高温环境或烈日暴晒,引起人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水及电解质丢失过多,从而导致代谢失常而发病。人的体温是恒温,但天气不是,高温环境下,产热大于散热,这种调节的失衡就会导致中暑。

  中暑依照症状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

  先兆中暑,当高温环境下,出现了头晕恶心、胸闷气短、口渴出汗、全身无力时,短暂休息后可自行缓解。

  轻度中暑,除以上症状外,体温在38℃以上,心慌气短,大汗淋漓,手脚冰凉,充分休息后也是可以恢复正常的。

  重度中暑,也就是热射病,体温高达40℃以上,全身抽搐,不省人事,一经发现,须立即就医或拨打急救电话。

  如果有人中暑晕倒,请大家记住六个字:“转移、降温、呼救”。首先要脱离高温,转移至阴凉处,脱去厚衣服,用水淋湿贴身的衣服,扇风带走热量,用毛巾包裹冰袋或者冰水瓶放在头部、颈部、腋下、大腿根部,如上述办法不管用,应立即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

  热天运动要警惕中暑,尤其是老人、孕妇和宝宝。预防中暑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劳逸结合 在高温/高湿环境连续工作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根据身体情况间歇休息。

  劳动保护 科学穿戴必要的遮阳防晒衣帽,避免日光直接暴晒皮肤。在炎热天气里,出行要带防晒用具。

  及时补充水分 间歇规律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想起喝水,以富含电解质的水为佳。此外,休息时应尽量寻找清凉环境。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