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农民工申请工伤应当提供哪些证据?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7-21 09:5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年来,随着基础建设大量投入,各类建筑工地大量招用农民工,而建筑工程转包、分包现象普遍存在。有的工程甚至分包三四次,农民工进场施工都是小班组长直接招用,工资都是口头约定,发生工伤事故,农民工手里没有任何证据,维权变得十分困难。那么农民工如何维护自己的工伤权益呢?主要还是要尽可能的搜集保留证据,最关键的证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劳动关系或用工主体责任关系的证据

  1.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或用工主体责任关系的最直接证据。有了劳动合同,劳动者发生工伤事故后可直接申请工伤认定。

  2.工资发放记录 工资发放记录通过银行转账发放工资的可到银行打出转账记录,转账账户的户名可直观反映发放工资的用人单位名称。通过微信、支付宝发放工资的,通过微信、支付宝用户名称,辅助其与用人单位关系的其他材料可以锁定劳动关系或用工主体责任关系。

  3.保险参保证明 用人单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可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调取参保证明;参加商业保险的,可调取保险公司的参保证明。

  4.无直接证据 如果找不到直接证据,通过微信聊天记录、电话通话记录、录音录像、考勤表、登记表、证人证言等辅助证据,申请劳动仲裁确认,同样可以认定事实劳动关系或用工主体责任关系。

  二、受到事故伤害的证据

  1.事故伤害留证 发生事故伤害后,第一时间要现场拍照,及时向班组长、项目部报告,寻找第一目击证人,并制作证人证言。

  2.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 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的,要保留事故现场,及时报警。

  切不可因感觉伤势较轻私下协商解决,一旦发生伤情误判的情形,回头再报警,将会因为没有事故现场无法认定事故责任,继而导致无法认定工伤的严重后果。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