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大雨过后 果树叶面喷肥要对路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7-21 09:5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夏季多雨,大多数果树正处在长果实和花芽分化并进时期,营养消耗大。此时土壤施肥难以操作,只有叶面喷肥来补充营养,满足果树生长的需要。

  肥液要加助剂。果树叶片上都有一层厚薄不一的角质层,溶液渗透比较困难,可在叶面肥溶液中加入适量湿润剂(中性肥皂、质量较好的洗涤剂等),提高叶面喷肥的效果。

  选择适宜的喷施时间。叶面喷肥注意不要在高温时进行,在无风的阴天里,可全天喷施;晴天要在上午10时前及下午5时后喷施。

  要有足够的喷施量。果树吸收叶面肥溶液的量和喷施量成正比,适宜的喷施量是肥液在叶片上达到欲滴未滴的状态。

  喷施浓度要合理。在不发生肥害的前提下,提高叶面肥施用浓度。这样不仅能满足果树对养分的需求,而且浓度越高进入叶片越快。同时要根据天气和果树长势采用适宜的浓度,一般尿素0.3%~0.5%,过磷酸钙0.5%~1.2%。

  要侧重喷施叶背面。养分是通过叶片气孔吸收进果树体内的,叶片气孔主要在叶背面,故叶面喷肥时主要喷施叶背面,喷嘴要朝上,雾点要细,以利于肥液的渗透和吸收。同时,喷施量不要过大,以叶片不滴水为宜,以防肥液积聚叶尖产生肥害烧尖。

  要对症喷肥。要看果树的长势喷施叶面肥。如果果树长势弱、枝叶伸长缓慢、叶片呈黄色或淡黄色,这表明果树缺氮缺铁,应当以喷施氮肥为主,并适当喷施硫酸亚铁和磷肥、钾肥。如果叶大嫩绿、枝条间节过长,表明氮肥充足,应当以喷施磷肥和钾肥为主,适当喷施一些微量元素。对于微量元素来说,叶面喷肥是主要方式,它的效果优于土壤施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