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瓜田往事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寇俊杰 丨 2020-07-20 10:5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我的老家离村头四五里,有条小河蜿蜒而过,河边的沙土地成了种西瓜的最佳场所。

  小时候,留根爷家的西瓜地有一亩多,年少的我和小伙伴们一般在中午太阳正毒的时候,溜出家门去留根爷家的西瓜地里摘瓜吃。

  我们排成一条队,胆大的在前面探路,胆小的在后面压阵。猫着腰,脚步轻抬慢放,悄悄地来到留根爷家的地边上,先停下来看看动静。我们知道留根爷就在瓜棚里,而且他还养着一条高大凶猛的大狼狗。那条狗我们平时都见过,个头比我们还高,吐着红色的舌头,看着都吓人,跑起来更是轻而易举地就追上了野兔,但西瓜的诱惑使我们不顾一切。我们互相壮壮胆子,看看四周没一点儿异常,连脚边的蚂蚱我们也没有惊动,于是就又蹑手蹑脚地继续前行。

  又大又圆的西瓜在瓜秧的掩映下正做着美梦呢,却被我们轻轻摘下,抱起来转过身,慢慢穿过高粱地,然后撒腿就跑。等听到狗的叫声,我们早跑出去了几十米远。瞬间我们就又隐身到另一片高粱地里,然后把西瓜放到一块儿,一拳一拳把西瓜砸开,再掰成几块,人人有份儿。我们一个个低着头,哧溜哧溜地吃得山响。高粱地紧靠河边,我们把西瓜皮顺手扔到河里,绝不留下一点儿痕迹。吃完瓜,二胖说,要是有牛角酥吃才好呢!牛角酥是一种又酥又脆的甜瓜,我们只是听说过,但我们都说他得寸进尺!

  时光就这样一天天过着,忽然有一天,留根爷提着一篮子牛角酥,挨个找上门来说:“我今年也种了几棵牛角酥,摘下来让孩子们尝尝,看有没有西瓜好吃?”临走他又说:“牛角酥在东北角种着,虽然离瓜棚近,但那狗我一直拴着,不用害怕!”

相关推荐:

古代考场上的“猫鼠游戏”    2020-07-02
老屋情怀    2020-07-02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