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趣谈古代暑假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曾龙 丨 2020-07-20 10:5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暑假已至,学子们又迎来了一段自由而充盈的自我探索时光。

  早在19世纪中叶,暑假就已有了起源。当时的美国教育家HoraceMann等人对美国的教育制度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其中就包括制定寒暑假。这一举措很快就得到了医学界和心理学家们的支持,他们认为夏天孩子们挤在一处容易生病。同时,加上美国中产阶级开始兴起,父母们在夏天也乐于带孩子外出度假,所以到了二十世纪初,暑假已成为了美国普遍接受的制度,并开始在全球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到了清朝末年,西学东渐,国外的学期制、体育课等新鲜事物也逐渐被引到中国教育中。1903年起,清政府办的新式学堂开始出现放暑假的现象。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当时的国民政府已经完成了暑假在中国所有学校的普及。

  不过,说起暑假的起源,有两种传说倒颇有趣味。一种是起源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旷世奇人鬼谷子,他当时隐居在云梦山鬼谷洞教徒授艺,由于鬼谷洞内有一口山泉井,每到暑期,山泉就会喷涌而出,充满整个洞穴,让鬼谷子无法上课,所以只好放假。“放暑假”的传统也就从此开始,并沿袭至今。

  还有一种说法是由于暑假本来叫塾假,是以前古代私塾的放假模式。一般是在夏天放假,为期十二天,所以人们就把塾假叫成暑假。

  不过,在古时学校的学规里,一直都没有提到过放暑假的规定。直到隋唐时代,当时的最高学府国子监,才开始确立了国子学假期制度。和我们如今的寒暑假不同,当时的假期主要有三种,田假、授衣假和旬假。比如旬假是指一个月每旬放假一天,即十天放假一天,供学生们休息;田假则是专门为农忙时期而放的假,这时的贫寒以及农家子弟都会赶回家里帮忙;授衣假起始于唐朝时期,意为九月天气变冷的时候,专门放假给学生回家准备御寒的衣服。

  说完放假,学生们放假时的活动也颇值得一提。除了上述说到的劳动,和如今的学生一样,游玩也是古时学生放假时的一大主题,虽没有现在的电子设备,但他们的假期却依旧丰富多彩,如玩陀螺、抖空竹、斗蛐蛐等传统游戏都是增添假期趣味的方式。

  当然,要说假期最为兴盛的当属游学了。比如汉代学子为了向经学大师学习,不远万里前往求教,最盛时太学生竟然多达3万余人。当时游学者涉及地域之广,班固《两都赋》以“四海之内”加以形容。像许慎、蔡玄等许多名士都曾有过游学切磋经学,开阔视野的经历。

  寻找一件事情的趣味,回溯历史往往是最为便捷而有效的方式。如此时读暑假的历史,心中就自多了一种味道与趣意。

相关推荐:

古代考场上的“猫鼠游戏”    2020-07-02
老屋情怀    2020-07-02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