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说说航母的“致命克星”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曦 赵炫竹 丨 2020-07-20 10:5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号称“海上巨无霸”的航空母舰,是否真的无以匹敌?其实,它也有“致命克星”。

  它的首个“致命克星”当属潜艇。因为潜艇拥有优异的隐身性能和强大的攻击力,能如幽灵般在航母编队活动的海域水下游走而不被发现,其携带数量可观的鱼雷和潜射导弹则能牢牢锁定目标。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导弹技术、飞航鱼雷技术、核动力和军事信息技术等在潜艇上的广泛应用,未来海战场上,潜艇将使航母编队生存和活动的空间进一步缩小。

  航母的第二个“致命克星”是反舰弹道导弹。现代航母编队装备有先进的反导系统,对导弹有很强的防御能力。但是,反舰弹道导弹是普通弹道导弹的“升级版”,射程远、速度快、飞行弹道高、突防能力强,且具有多种平台发射的优势,能从不同方向发起进攻。如果航母遭受多方位、多方向的导弹攻击,那么它的反导系统就有可能被打乱,在“手忙脚乱”中遭受重创。

  航母还有一个“致命克星”是水雷。一听“水雷”这个名称,就显示了它为专攻水面舰艇所生。水雷价格低廉、结构简单,具有易布难扫、隐蔽性强、破坏威力大、威胁时间长等优点,在今天和未来反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行动中仍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目前的航母战斗群中,通常未编配专门的扫雷舰艇,护航舰艇基本不具备反水雷能力。因此,航母战斗群面对敌方布设的水雷,只能选择规避。

  近年来,虽然扫雷技术越来越成熟,但军事技术同样也使水雷这位百年“老兵”重新焕发青春,在性能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聪明”。特别是信息和智能技术在现代水雷上的广泛应用,让水雷的“忍耐力”和“抗扫性”成倍增强,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很具伏击航母实力的忍者型杀手”。

  除了以上航母的“致命克星”外,随着科技发展,无人潜航器、无人机、高超音速武器等也都对未来航母构成了不小威胁。可见,再强大的“铁甲巨兽”,也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

  (摘自《解放军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