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镇原:栽下“摇钱树” 产业花开遍地香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周彦飞 丨 2020-07-14 11:5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7月14日讯 (通讯员 周彦飞)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镇原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大力培育肉兔养殖,万寿菊、瓜菜种植等特色富民产业,激发当地群众内生动力,为脱贫致富“造血”。

  近日,镇原县城关镇高庄村村民施天东很是烦心,他的庆阳市久泰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带动146户村民发展起了肉兔养殖,这段时间受市场影响,眼看120多只肉兔马上到出栏的时间了,可销路成了难题。

  就在施天东和村民们着急找销路的时候,天津静海区依托消费扶贫的政策,在镇原县开设“爱心收购站”,用高于市场的价格,对养殖户家中存栏的肉兔照单全收。“一下子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只要销售不成问题,我们养兔就有了信心。”施天东高兴地说。

  城关镇高庄村村委会主任段焱说,目前全村总出栏肉兔6000多只,能收入18万多元,村民养殖积极性提高了。

  一花独放不是春。镇原县今年还立足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畜禽、瓜菜、林果、饲草”主导产业和中药材、万寿菊、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这两天,在镇原县开边镇礼品西瓜示范基地,朱文奎正在大棚内忙着给西瓜打秧、除草。他告诉笔者:“每天在这里可以收入80元,全年下来有4000多元。在我们行政村合作社入股1万元,年底分红是1350块钱。”

  朱文奎所在的解放村依托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众合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27户贫困户入股资金29万元,新建钢架拱棚32座发展礼品西瓜。目前,开边镇设施瓜菜规模已经达到了6000亩。

  镇原县开边镇镇长马欣彤介绍说,农兴盛公司为入股贫困户传导技术,指导种植,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产业的目标,全镇3个贫困村全部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83%,困难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干劲。

  今年,镇原县对3765户10867人未脱贫户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种植万寿菊、中药材、玉米、黄花菜等经济作物7143.7亩,养殖肉羊、肉牛(驴)、肉兔6883只(头),动员外出务工1074人,确保全面完成深度贫困集中攻坚目标任务。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