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农村防汛应急小常识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7-14 11:5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期雨水增多,进入防汛关键期,广大农村地区因基础设施欠缺、预警系统匮乏等因素,在防汛防洪中更不可掉以轻心。

  洪水暴发时村民如何防备与自救?

  1.根据电视、广播等提供的洪水信息和自已所处的位置房舍结构条件,冷静选择撤离位置,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泥坯房里人员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要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不宜游泳、爬到屋顶。

  4.洪水来临前,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处理后埋入地下。

  5.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已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6.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7.如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暴雨来临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1.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3.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

  4.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5.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6.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