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这五类典型诈骗案例请注意防范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梁金 丨 2020-07-10 10: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7月10日讯 (记者 梁金) 冒充客服、公检法诈骗,网贷、网购、注销贷款账户类诈骗,这些电信诈骗虽已是老手段,却不断翻出新花样,让受害者防不胜防。省公安厅近日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通过案例提醒市民防范以下五类常见电诈手段,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咨询。

  案例一:冒充客服诈骗案例

  2020年6月28日,定西市某微店老板H先生收到一条货物不能交易的信息,并附二维码,H先生扫描二维码后进入与“客服”聊天界面,对方称由于其未开通“服务保障”导致后期交易无法正常进行,必须缴纳保证金后才能正常交易,之后H先生在对方诱导下累计转账3万余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凡是在网络交易平台操作时对方提及保证金、解冻费等字眼的都是诈骗。

  案例二: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例

  2020年6月29日,平凉市居民K女士接到一自称“平凉市公安局刑侦科”的电话(00开头),称其在重庆市办理的工商银行卡涉嫌诈骗,后对方将电话转接至“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公安局民警”称K女士涉嫌电信诈骗洗钱,要求K女士提供相关信息进行调查,并向K女士发送了伪造的“刑事逮捕令”“ 冻结管制令”,K女士便按照对方要求告知了其名下所有银行卡号、余额及密码,后发现自己账户内16万余元被转走,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部门互相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请立即挂断。

  案例三:注销贷款账户诈骗案例

  2020年6月30日,兰州市居民M先生接到一自称“中邮钱包”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称其上大学期间有一笔贷款记录需要消除,否则会影响其征信,M先生便添加客服QQ,之后在客服诱导下下载注册“中邮钱包”“小米金融”“安逸花”APP,并从以上三个平台贷款8万余元后转账至对方提供的账户,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所有贷款只要不逾期、不违约,都不会影响个人征信,请切实提高警惕,不要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

  案例四: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2020年7月2日,兰州市居民S先生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某贷款公司客户经理,其公司推出的贷款业务无抵押、无担保、放款快,S先生便添加对方推荐的客服QQ,在对方指导下,S先生提交了贷款申请,之后对方以验资、做流水、缴纳保证金等为由诱骗S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10万余元,但贷款申请仍未通过,S先生怀疑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切勿贪图方便在网上自行查找贷款平台。

  案例五: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案例

  2020年7月3日,定西市居民X女士接到一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X女士购买的洗发水化学成分超标,现要对其进行理赔退款,并让其添加客服QQ办理。在理赔过程中,对方诱骗X女士从支付宝贷款500元后转入指定账户,后要求X女士关闭备用金通道,但是因没有还款无法关闭,对方称如不关闭将会产生更多费用,并以认证清空资金为由诱骗X女士从支付宝、翼支付、美团、小米贷款等平台借款后转账至指定账户,后X女士在家人提醒下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理赔退款的,请务必多方核实,任何官方客服都不会通过私人QQ和客户交流,也不会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理赔。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