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农家书屋+”“+”出乡村精神高地来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21-04-15 11:2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7月10日讯 (记者 毛婧雯) 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农家书屋”是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新时代,农家书屋如何适应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提升自身的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初夏时节,记者在会宁县采访时欣喜地发现,当地以农家书屋为载体,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开展科学实用的农业技术培训,探索“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走进书屋、爱上阅读、浸润文化。

  全新的“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告别了传统意义上的那间小小的书屋,迈向了全新的天地。这不仅为农家书屋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而且助推着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点亮着越来越多的乡村。

  “农家书屋+”“+”出文化大院来

  在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王东良、王琳夫妇创办的农家书屋,在村民的眼中是一个特殊的所在。

  这座农家书屋,已经“+”出了一个文化大院,成了村民心目中的“农民大学”。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村民都喜欢来这儿坐坐,看书、学刺绣、剪纸,唱秦腔、看电影、打乒乓球……

1594307967151052716.jpg

村民在王家文化大院学习剪纸

  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眼前的这座农家书屋旁,古陶博物馆、红堡子红军长征纪念馆、党史史料馆、文化艺术戏曲馆、中华孝道文化讲习堂比肩而立,颇具规模。

  王东良、王琳夫妇创办这座农家书屋已经20年了。从最初只有两三千册书刊的一间“乡村阅览室”,到如今藏书15万余册、藏品1万余件,年借阅观影2万余人次、接待人数5万人次的文化大院,王东良动了很多脑筋,也做了很多的尝试。

1594307829021043978.jpg

王家文化大院古陶博物馆

  村民对农业技术有需求,王东良就多方奔走,建成了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基地,邀请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专家定期来开展培训,手把手教农民种蔬菜、小麦。

  村民酷爱秦腔,王东良带领他们成立了红星秦腔艺术团和红星舞蹈队,农闲时排练秦腔、舞蹈。他还建立了乡村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邀请非遗传承人为农民开展剪纸、刺绣、武术、会州小曲、会州锣鼓培训。

1594307884022084205.jpg

王东良带领村民演出

  随着农家书屋的人气越来越高,有很多外地的地域文化爱好者前来农家书屋参观学习,王东良成立了乡村地域文化考察调研小组,组织地域文化爱好者一起考察。他还在农家书屋旁安装了健身器材、乒乓球案等,方便农民健身娱乐……

  “农家书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牢牢地吸引了村民的注意力。常有镇里中小学的老师带着班上四五十名学生来书屋看书、学习;喜欢看书的村民也时常跑来借阅。

  书屋是孩子们的阅读乐园,也是他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自打被妈妈带到农家书屋来,以前调皮捣蛋的曹刚,爱上了翻小人书、看画报。书籍的熏陶,使这个让大人头疼的孩子,变成了一个爱学习的少年。2019年,曹刚考上了甘肃省体育运动学校。

  走进文化大院的人多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酗酒赌博的人少了,晒暖暖捣是非的人少了,闹矛盾纠纷的人少了。

  被文化大院吸引,从前爱抽烟、喝酒、打麻将的村民马贵堂也到农家书屋看书、学习了。他还志愿开着自己的双排客货车,载着王东良和其他地域文化爱好者们考察村子四周土堡子。一来二回,他不仅把自己也学成了半个“堡子专家”,而且戒掉了麻将嗜好。马贵堂的爱人激动地对王东良说,真没想到,他不仅不打麻将了,连脾气都变好了。?

1594304538733010218.jpg

王家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现共藏有书刊15万册

  “农家书屋+”“+”出脱贫致富“加油站”

  在会宁县会师镇广场社区范坡组,村民牛雄国创办的农家书屋同样颇受村民欢迎:村里老年人已经习惯了每天来这儿下棋喝茶、聊天解闷。孩子们放学了也喜欢来这儿看书、写作业、写毛笔字、画画。年轻人来这儿交流打工信息、看电影,学弹电子琴、手风琴、二胡等乐器。

  今年是范坡组农家书屋创建起来的第9年。如今,农家书屋已有1.6万余册书刊,还配套设置了娱乐室、健身室、放映室、农技培训室及展览馆等。

  因为初中毕业后就中断学业出门打工,牛雄国时常觉得自己“吃了很多没文化的亏”。他认为农民更应该多读书,多了解国家大事、各种政策:“不读书就不开窍,不了解国家政策就跟不上农业转型、农村发展的步子。”

1594304606550051830.jpg

雄国书香院农家书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国庆、全国两会、省两会等重要节日节点,牛雄国都会通过村里的微信群和大喇叭,组织村民来农家书屋,在大屏幕上观看阅兵式,学习总书记讲话、两会工作报告等内容,让村民及时了解国家政策、知晓国家大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村里以前总有邻里争吵、子女因赡养老人发生纠纷的事儿。牛雄国专门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来农家书屋授课,为村民讲解乡规民约、家风家训、孝道文化、乡贤文化。“大家学了之后,这两年村里的风气明显好了,几乎再没有争吵了。”

  看见村民不会网购,他专门请来县里的电子商务培训老师,为村民统一培训如何网购、如何通过网络卖农产品;春节假期,外地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他就把村民召集到农家书屋,一方面让他们互相交流打工心得,商量第二年打工的去处,另一方面学习知识,接受艺术的熏陶;他还把县里摄影家们拍的关于脱贫攻坚的照片打印出来,挂在墙上,让村民了解脱贫攻坚进程,增添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1594308019116087668.jpg

村民在雄国书香院农家书屋

  “作为一个农民,我太了解农民了,虽然现在是信息社会,但农民接触信息的渠道还是很少,我想尽一己之力,在农家书屋里多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传统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一把力,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加油站。”说起自己的愿望,牛雄国的眼里满是憧憬。

  “农家书屋+”“+”出乡土文化繁荣新引擎

  去年6月,原本在众人眼中手端“铁饭碗”的李铎做了一件让亲朋都纳罕的事情:辞去定西市公路运输管理局的工作,回到老家会宁县新庄镇老宅院,建起了旭琎书院。这座占地面积720平方米的书院,设有农家书屋,还有国学讲堂、书画走廊、记住乡愁展厅。

1594304644174036978.jpg

旭琎书院院落一角

  旭琎书院,不简简单单是一座书院。一年来,李铎以农家书屋为依托,多次组织新庄镇文学爱好者、中小学师生参加读书分享座谈会、读书演讲比赛、新春书画展等。

  去年8月,为庆祝建国70周年,旭琎书院农家书屋举办了“永远的乡愁”读书分享座谈活动,邀请了7名会宁籍学者、作家、老师、学生共同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每个人结合读书实际和生活阅历,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乡愁的书籍、文章和感悟。朴实的语言、纯真的情感、独特的“乡愁本色”,无不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所有人。

1594308330952059752.jpg

旭琎书院农家书屋举行读书演讲比赛

  今年1月18日,李铎携手新庄镇初级中学和爱心企业共同举办了会宁县新庄塬首届迎新春书画展。近百幅书画摄影作品中,有会宁籍名人的书法作品,有省内外著名书画家的书画作品,有来自本地乡贤、书画爱好者的书画作品等。一幅幅栩栩如生、精妙绝伦的画作,一张张功力深厚、散发墨香的书法作品,让前来观赏的村民和学生沉醉其中,也激发了他们欣赏、学习书画艺术的浓厚兴趣。

1594308408720022540.jpg

旭琎书院剪纸艺术培训班

  前不久,旭琎书院又举行了读书演讲比赛和剪纸公益培训班,新庄中学学生师生、爱好剪纸艺术的村民参加了培训。《我为读书而自豪》《诗词给我的影响》《在成长路上》……学生们一个个分享着自己的读书故事和学习感悟。一篇篇稚嫩而坚定的文章,折射着他们心中对读书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而在剪纸公益培训班上,通过一张纸、一把剪刀,村民和会宁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在指尖上交流着传统和乡愁。

  一场场交流学习,一次次体验互动……王东良、王琳、牛雄国、李铎他们,正一点点地通过“农家书屋+”,将农家书屋建成了一个守望家园、记住乡愁、传承文化的高品质公共文化场所,让农家书屋成为助推乡土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引擎。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