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张掖地质公园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范海瑞 丨 2020-07-10 10: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张掖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旅游景区。(资料图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供图)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7月10日张掖讯 (记者 范海瑞) 7月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上,中国推荐申报的甘肃张掖、湖南湘西两处地质公园正式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称号。这也是继敦煌世界地质公园之后,我省的第二家世界地质公园。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张掖市境内,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为中心,总面积1289.71平方千米。公园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第一阶梯分界处、祁连山主脉北坡的中段,处于祁连山向河西走廊的过渡带。西南部的九个泉蛇绿岩套是5亿年前洋壳的重要物质构成,真实地记录了古祁连洋演化为祁连山的历程;彩色丘陵犹如飘扬在河西走廊之上的多彩丝绸,其色彩之多变、造型之奇特、规模之宏大,为世界地学奇观之一;独特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是中国北方丹霞的典型代表;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横贯公园,滋养着以裕固族为代表的多民族居民和多样的动植物群;祁连山山前丰富的新构造遗迹记录了6500万年以来青藏高原的隆升历程。珍贵而优美的地质遗迹、脆弱且多样的生态景观、悠久并独特的民族风情,彼此渗透交融,造就了张掖地质公园丰富多彩的资源禀赋。

  同时,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作为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也是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地质遗迹保护于一体的大型地质公园,对研究自白垩纪以来青藏高原及祁连山隆升过程中的重要地质事件和形成演化,具有重要的科考价值和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先后获得“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中国最美外景地”等殊荣。2020年1月,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彩色丘陵景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据了解,世界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出。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