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党旗,飘扬在生态建设一线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侯小宝 丨 2021-04-15 11:2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打造标准化党支部纪实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7月9日讯 (记者 侯小宝) 夏日的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迭部生态局腊子口林场,树木葱郁,涧清谷幽。海拔3100米的铁尺梁瞭望哨上,空旷而寂寥。58岁的林务员随金良停下脚步,喝几口水,擦擦头上的汗,继续开始巡逻。随金良的岗位被称为“党员先锋岗”,他在这默默坚守已有六年。

1593674568306096756.jpg

  像随金良一样的党员,白龙江林区还有很多。

  近年来,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政治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厚植新时代林区党建工作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使林区各级党组织积极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中,筑牢了我省南部绿色屏障。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带好头作表率

  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初,浙江省部分企业才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可劳动力紧缺,让他们犯了难。与此同时,文县范坝枣树村村民也有着相似的烦恼,本该春节后就外出务工的他们,只能在家待着,收入成了问题。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洮河生态局的驻村第一书记吴晓斌想到了好办法。他立刻和相关企业对接,组织85位村民到浙江诸暨市店口镇务工,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还特地向局党委发来了感谢信。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将忠诚牢记于心、体现于行,正是因为补足了理想信念的“钙”。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党委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首要职责,坚决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林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表率,扎牢对党忠诚的“根”。局党委建立全覆盖、常态化的学习体系,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2次,党支部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不少于4次。同时,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联系点,在职党员联系群众,领导包抓、党员帮带,共同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1593674584317019657.jpg

  狠抓基层党建 培树示范支部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今年年初,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白龙江林业管理局成立5支党员突击队、组建14个党员先锋岗,共1073名党员参与了联防联控工作。2379名党员和青年团员主动捐款27万元,支持抗击疫情。

  他们中有的人放弃除夕夜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连夜赶到执勤点值班;有的人开着自己的车,来回奔波帮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共克时艰的勇气坚守,冲锋在前的党员本色,离不开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培树示范支部、打造坚强堡垒的扎实举措。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暨对标达标台账》,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各单位党委督促党支部“补短板”、“强弱项”,全林区共培树党支部建设示范点31个。

  白龙江林管局认真开展“四抓两整治”,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该局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分别制定了整治方案。目前,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整顿工作,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正在督促整改。

  助推生态发展 发力脱贫攻坚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拓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保护辖区1200多万亩天然林资源,持续推进森林资源监管和护林防火工作。

  昔日的会宁北部干旱山区,植被稀少,生态环境差。如今,这里连片的荒坡披上绿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是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兰州生态建设局祖厉河林场近年来的“战绩”。

1593674600001064005.jpg

  兰州生态建设局祖厉河林场激励和引领广大党员弘扬长征精神,发挥林业人的技术特长,科技攻关,适地适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造林地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党员就奋战在哪里。近年来,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保存率达到80%以上,森林抚育9万亩,今年人工整理造林地20余万亩。

  白龙江林区森林主要分布在甘南少数民族地区。白龙江阿夏自然保护局达拉保护站党支部与俄界会议旧址高吉村党支部建立党日联过、环境联治、帮扶联带、资源联护、火灾联防“五联”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巡山查林、禁种毒品、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大幅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森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

  林区各级党组织在全力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自觉服务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助力他们脱贫致富。每年组织5600多名农牧民群众参与林区森林抚育、营造林、种苗生产、病虫害防治等工程项目建设中,群众年平均增收8000元以上。落实生态扶贫政策,吸纳1500多名群众为生态护林员从事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灭火、环境整治和禁种铲毒工作。

  近两年,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林区和村镇道路新建、硬化、桥涵维修养护、清理塌方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专业消防队和林场应急突出队参与地方群众民房灭火,党员带领职工群众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垃圾等工作,美化村容村貌。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还紧扣“一户一策”,有效实施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近年来累计筹措帮扶资金173万元,组织消费扶贫36万元,在助学、大病救助、技能培训等方面投入18万元。如今,5个帮扶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

1593674628955007252.jpg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