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甘谷六峰镇:2万余亩花椒即将迎来采摘季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郭彦英 张彬霞 丨 2020-07-08 10:2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594172636558014912.jpg

  甘肃农民网7月8日讯 (记者 郭彦英 通讯员 张彬霞) 七月的天水,生机盎然。走进甘谷县东南部的六峰镇,沿将军岭驱车蜿蜒直上,如丝带般梯形耕田里,红艳艳的花椒树映红了漫山遍野,椒香味迎风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据《本草纲目》记载:“花椒为秦地所产,故言秦椒。”而甘谷是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所以甘谷农民历来就有种植花椒的优良传统。

  在驼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在合作社负责人巩仕杰的带领下,几位周边村庄的贫困户正在花椒地里清理杂草。“今年光照充足,雨水充沛,我们合作社里的花椒遇上了丰收年,预计还有半月时间,即将迎来采摘季。” 巩仕杰乐呵呵的说,“我们这里种植的花椒肉厚饱满,籽粒圆实,质量上乘,是花椒中的上品,有许多优良品种,尤其是大红袍系列,更是品佳香殊,走俏市场。”而在合作社里长期务工的周家川子村建档立卡户刘健芳脸上也难掩喜悦之情,原来,他们家22亩花椒树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她告诉记者,“我们家地多劳动力少,管理花椒方面也缺少技术,所以我们将全部花椒树入股到了合作社里进行统一管理,我在合作社长期务工,到了年底,坐等合作社发放分红金就行。”

1594172650429073979.jpg

  巩仕杰告诉记者,近年来,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互联网+现代物流”的经营模式,为社员提供产前物资供应、技术服务,产后商品销售等一站式服务。本着为“农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农民致富向休闲农业方面不断前进。

  据六峰镇党委书记王立斌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挣现钱,以往的山坡地逐渐撂荒。全国第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开展以后,六峰镇抢抓机遇,依托当地悠久的花椒种植历史,针对花椒耐旱、易成活、好管理的特点,积极引导群众利用退耕还林土地发展经济作物花椒。“目前全镇有2.03万亩花椒,其中挂果面积在96%以上,正常年景亩产干椒200斤以上,亩均收入1.2万元左右,山区村农户仅花椒一项收入,最少的3万元左右,最多的可达20万元以上,户均达到5万元左右。主要分布在金坪、巩家窑、铁坡山、李家坪南山的村,品种以大红袍为主。”王立斌介绍说,“六峰镇历届党委、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不松懈发展花椒产业,确保栽一片活一片,为六峰花椒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下基础。”

1594172662892008059.jpg

  近几年,六峰镇通过科学规划,邀请农技专家指导,一方面逐步淘汰老树种,不断引进高产新品种。另一方面在每个村成立产业协会,依托致富能人、花椒种植大户,通过集中办班培训、实地实训实教等方式,从技术、贷款、保险、销售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做优做强花椒产业。通过不断努力,六峰镇花椒产业已形成规模化,为了打造品牌化、延长产业链,增加增值效益,该镇按照“营造大品牌创氛围、做实小品牌强产业”的思路,以创建“大美甘谷、椒香六峰”为引领,依据“全国花椒之乡”招牌,积极打造蒋老五花椒品牌,注册了金坪“粒粒娇”、“麻麻香”花椒商标,开发了花椒油、花椒芽酱、花椒调料礼品装等一系列花椒产品,极大推动了花椒产业延伸发展。截至目前,六峰镇花椒产业经纪人达130多人,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发放产业贷款900万元,发放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10万元。满山遍野的花椒树,真正变成了扶贫产业、致富产业,让每一位农民脸上都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1594172675650002872.jpg

  王立斌表示,我镇将持续按照“抓规模、提产量;抓品质、创品牌;抓创新、促转型”的思路,持续做优做强花椒产业,规模上,持续实施“填空补齐”工程;品牌上,持续壮大合作社,打通农户和市场的对接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双向共进;转型上,逐步发展矮化密植花椒园,提升产量,便于采摘,取得全镇花椒产业发展新的突破,实现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