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老屋情怀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黎洁 丨 2020-07-02 10: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乡下的老屋,多依山势而建,有的上下错落,有的门户相对。一个屋子的声音,几乎一个村子都听得到。听得久了,哪家的门轴的响声怎么样,是进门的响声还是出门的响声,都能辨别出来。

  老屋的屋檐下、房梁下,经常有燕子衔泥前来筑窝,这些燕窝“竣工”后,屋子便有了呢喃燕语。那年头燕子似乎特别多,燕窝有时就筑在饭堂的上面。家里人对燕子的光顾都很欢迎,哪怕把饭桌移个位置,也绝不逼燕子搬往他处。在缺油少菜的当年,听着梁间燕语,不太好下咽的饭菜也变得顺溜了许多。而安家在墙基缝隙里的蟋蟀,也时有带着泥土气息的歌吟传出。

  老屋虽然破旧,但却是一个温暖的家。下雨的时候,声音是从屋顶上传开来的。农家屋顶上的瓦片,总能与或疏或密、或急或缓的雨点合奏出不同韵律的乐音。当雨点打断了草丛树阴的虫吟鸟唱之时,屋瓦上的雨声就是谐美的天籁。在小时候,我更爱听的是从屋瓦沟下淌的雨水发出的声响。几十挂甚至几百挂上连屋顶下连地面的雨串,织成一道平面的水帘,把老屋的墙面遮蔽得水雾蒙蒙。

  老屋院内的两口大水缸,石做的,成色不错。质量好一点的放在厨房里头灶沿的下方,用于储存饮用的水。质量差一点的放在屋檐下,用于储存洗刷用的水。两个水缸盖都用杉木做成,里头的那个结实得多,外面的那个,由于经常用,有点破裂。

  我轻轻抚摸着水缸边的青苔,凉意沁人。缸里不再盛水,只盛着时光和一层厚厚的尘埃。几十年了,能印证我逝去的那段生活历程的只有这石缸了。它为我盛水,盛过日子的苦难和乳汁般的甘甜。它让我反刍往昔岁月的艰辛,回味童年生活的贫瘠和苍白,和与之相随的那份恬静和快乐。

  如今, 父母老了, 我们多次劝父母到城里享福。老人们不肯离开老屋,那是因为老屋是老人们的根。守着老屋,其实就是在守候着老人们大半生的希望与梦想,骄傲与自豪。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