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盛夏季节谨防瓜类“花而不实”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静明 丨 2020-06-30 11:4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目前即将进入盛夏高温酷暑期,天气炎热,日照时数偏长,瓜类蔬菜容易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瓜类“花而不实”发生原因与预防措施如下:

  发生原因:

  瓜类的花芽在分化早期,都属“两性花”。此后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而分化发育为雄性花、雌性花和两性花。雄花发生节位较低,从基部3~4节陆续向上逐节推进,在有雌花着生的节位通常无雄花。雄花一般早于雌花开放,但在低夜温条件培育的雌花开放早于雄花。雌花在植株主蔓或侧蔓上着生的节位,在属间、种间和同一种中的变种或品种之间,都有很大的差别。

  育苗期间,较低的夜温有利于雌花或两性花的发生。有试验表明,黄瓜在夜温18℃~26℃范围内,随着夜温的升高雌花数由9.6朵/株降至6.3朵/株;雄花数由70朵/株增至90朵/株。一般情况下,夜温高于25℃很多瓜类品种则表现为只开雄花而不开雌花,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

  另外,日照对花的性别分化也有影响,瓜类中多数在短日照下促进雌花或两性花的发生,在长日照下则相反,抑制雌花或两性花而促进雄花的发生。因此,进入盛夏后由于日照偏长,也对雌花的分化不利。

  预防措施:

  1.科学播种,合理安排种植时间。通过合理安排播种时间,避开盛夏高温期,促进其两性花及雌性花的分化。

  2.田间及时喷水,覆膜栽培。通过加强田间管理,降低田间温度,减少日照强度及日照时间,促进两性花及雌性花的分化。

  3.喷施植物激素。试验表明,喷施乙烯利能够促进雌性花的分化。用药浓度以100~200ppm为宜,一般以真叶长出1~2片时叶面喷施,喷湿为度。 (张静明)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