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能人进班子带动 党员入实体引领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齐兴福 沈丽莉 丨 2020-06-28 10: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安定区“双进双促”党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践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6月28日讯 (记者 齐兴福 沈丽莉) 2013年底,精准扶贫战鼓声声。在定西市安定区,有关“三农”的一系列难题如荆棘刺手,亟待破解:农民地多而不富、农业面大而不强,怎么办?有的农村耕地撂荒、致富产业乏力,怎么办?一些基层组织涣散、治理能力软弱,又该怎么办?

  问题是创新实践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安定区聚焦解决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社会治理“两大难题”,探索创新以“党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双促”党建模式,一手抓牢党组织作用发挥、一手抓实特优产业培育,形成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与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以党建为抓手、以产业为核心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村善治的成功之路。

  “双向进入”激活一池春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行不行,得看领头人。”——这几年,安定区香泉镇花屏村的群众对这句话笃信不疑。

  前些年,村民马国清将村里的一些闲置土地流转后,种上了牧草,养起了牛羊,开办了合作社,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要是跟着马国清搞养殖,肯定错不了”,当时,很多村民这么想。

  2018年11月,马国清被选举为花屏村党支部副书记。职责所在,民心使然。2019年春,马国清将村里116户人家吸纳进自己的合作社,大面积流转闲置土地种植饲草,规模化养殖牛羊。当年年底,入社农户人均增收4500元。

  像花屏村这样,将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引入”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仅是安定区“双进双促”党建模式的一个方面。同时,该区还积极鼓励村“两委”成员引领新型经营主体,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2017年,团结镇高泉村党支部书记陈守英在村里创办了一家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3000亩的马铃薯产业园。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300多户,并辐射带动了周边的两个村子,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带贫增收成效显著。

  能人进班子带动,党员入实体引领——此举,不仅点燃了基层能人的创业激情,也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自“双进双促”党建模式推行以来,安定区先后引导207名村干部带头创办2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1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277名村“两委”成员进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双向促进”凝聚强劲动力

  吸纳能人很重要,积极培养更关键。这些年,香泉镇香泉村党支部注重培养引导产业链上的先进分子,从中“收获颇丰”。

  2013年,在北京经营餐饮的马宏图回到了香泉村老家,办起了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支部的积极引导下,马宏图及其合作社内的另外两位能人被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员被培养成村“两委”班子成员。如今,马宏图的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肉羊良种繁育、育肥、营销和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160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双向进入”的基础上,安定区坚持“双向培养”“双向促进”,努力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使二者互融互动、互促共进,为基层党建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凝聚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该区还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建立党支部,引领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健康快速发展。

  2017年以来,巉口镇整合联结辖区4家农业龙头企业、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规划建设了扶贫产业园。在各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党支部的基础上,联合设立扶贫产业园党委,将基层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党员和致富能人团结凝聚成一个有力的整体。如今,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扶贫产业园形成了“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全镇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6万元,实现稳定脱贫。

  “双向进入”增活力,“双向促进”聚动力。在“双进双促”实践中,安定区积极构建“党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大党建”格局,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结构,使得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提高。

  “联动共赢”孕育和谐乡风

  10.94万亩耕地,近十分之一被撂荒——几年前,称钩驿镇的农业发展遭遇难题:撂荒的耕地谁来种?种什么?

  周家河村村民张延发却从中看到了商机。在镇党委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下,张延发成立了安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将6000多亩撂荒耕地复垦为马铃薯种植基地。为引导贫困群众发展马铃薯产业,张延发与当地马铃薯加工企业积极对接,为农户争取到了“旱涝保收”的订单农业,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如今,在党组织的积极引领下,安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上联党委政府、下联村社农户、外联龙头企业的“联动共赢”平台,有力助推了当地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

  “双进双促”不仅带来了多方“联动共赢”的积极成效,而且也进一步完善了当地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2017年,返乡能人景银山当选西巩驿镇南河村党支部书记。短短几年,南河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发展先进村、乡村旅游明星村和社会治理模范村。

  饮水思源,方知幸福的来路。每年正月初一,景银山都要组织全村人在文化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景银山说:“大家能过上好日子,全靠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必须得让全村人都记在心里。”

  高泉村支书陈守英挑头办实体,拓宽了群众致富道路,赢得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理解、支持和依靠,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2019年底,高泉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安定区通过引入新型经营主体和致富能人,农村社会治理的主体趋于多元,管理更加民主而广泛,逐步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村级治理机制。同时,在“双进双促”模式激励下,广大新型经营主体、乡贤、返乡带头人、致富能人等热心村级公共事业,积极参与民主管理、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改善等村级事务,使干群关系更加牢靠,和谐、健康的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表示,实践证明,安定区推行的以“党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双促”党建模式,是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农业产业发展三者创新发展的有机融合,更是协同治理体系创新、治理能力提升的充分体现。该模式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特色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充分调动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对实现基层党建延伸、优化村级治理、引领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