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青青艾草香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董培华 丨 2020-06-23 15: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山村的春天,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青草气息。进入五月,艾草的香味儿忽然就浓了起来。

  端午节插艾草,故乡庆阳华池一直沿袭着这样的习俗,家家都要赶在太阳“冒花花”前,把最新鲜的艾草,放在家门口,立在窑洞里。据说这样可以“避邪”。

  每逢五月初五,天刚麻麻亮,父亲便与其他父辈们一样,早早起床,拿着镰刀上山。山里最不缺的就是艾草,这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随便走到哪个地畔,放眼望去,一人高的,半人高的,到处都是,一会儿工夫就能割一大捆。

  沾着湿气的艾草,格外的香。父亲总是虔诚地把它们分成一小把,弯曲其中的一根,绕圈缠紧。这才给这个门扉上斜插一把,往那个窗棂里横别一束,立在门角和水缸缝隙的会多一些。倘若艾草足够多,父亲也会给牛槽、鸡舍、猪圈栅栏上搁一些。这一天,村子里充盈着艾草浓郁的香气。放置在四处的艾草,直到节后的日子里,慢慢风干,主人才把它们装入布袋里。

  《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村子比较偏僻,十里之外才有医院。但凡有个头疼脑热,感冒发烧,或者肠胃不和拉肚子,长辈们便用艾棒进行艾灸。

  庄院里大多孩子的嘴角、肚脐眼、大胳膊上都有小小的“灸窝”,我的嘴角边就有一个。母亲说那是我三岁时中了风,她便切了一片蒜垫到嘴角,把粘有麝香的艾棒点着,放在蒜片上灸一次直接就痊愈了。没想到不起眼的艾草,却是这么神奇的植物。

  古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说法。端午期间,各家便会割一些艾草,搓成艾棒,挂在院子里晾晒后收藏起来。或艾灸,或泡脚,或熏蚊子。收拾艾草是大人们的事情,小孩子感兴趣的不是艾草,而是端午节的花花绳。

  山里孩子小时候并不知道有个伟大诗人叫屈原,不知道汨罗江,更不知道用五色花线缠粽子投江以吊屈原之魂的故事,却早早盼着端午快点到来。对于孩子们来说,农历五月初五,仅次于过年。过年有新衣服穿,而端午节的花花绳、绌绌和荷包,也能闪亮物质贫乏的日子,它能让我们的心情雀跃一整天。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缠在我们腕上的花花绳,是名副其实的蚕丝线。蚕丝绝对是上好的,是母亲从养蚕人家买来的。空闲的时候,母亲将纤细的蚕丝拿出来,细捻慢搓,合成洁白的丝线。漂洗过的丝线放进锅里煮透,阴干后染色。

  或许是因为民间流传的“七彩祥云”的故事吧,母亲总是习惯漂染七色线。她将从货郎手中买到的颜料,按比例分别倒入几个水盆,用木棍儿轻轻搅拌,待颜料粉末均匀地化开后,才把丝线放进盆内。浸入水中的丝线,一点一点变成花花绿绿的五彩丝线。

  据大姐回忆,当年村子里的端午节非常红火。五月初四下午,队长给所有的婶娘、嫂子们放半天假。全庄的女人们都不用出工,她们各自端着针线篮子,集中到底庄的大院里。各人摆出平时裁衣服剩下的花花绿绿的碎布头,洁白的棉花团,还有泛着光泽的彩色丝线,便七手八脚地动工了。

  她们剪的剪,缝的缝,搓的搓。用柔软的红绸子,绿绸子,缝个小巧的“鸡心”;选红蓝白三色碎布头绣个荷包。做得最多的是简单的绌绌。巧手的婶娘和嫂子们,把各色布头,剪成小小的正方形,然后对折成三角。两个底角用食指一顶一折间,三角形变成了两长两短的四边形。密密的针脚,熟练地走过。留一个小口,轻轻一翻,针脚便藏在了里边。撕一团棉花从小口塞进去,放入香料、雄黄、艾叶,然后将缝在袋口的彩色细绳轻轻一抽,一个玲珑的绌绌便绌好了。剪一撮或红或绿或黄的丝线,缝上去就是漂亮的吊穗。母亲们忙碌着缝啊,绣呀。每个孩子都将拥有一个或者几个能“祛邪祈福”的香包、荷包或绌绌。

  母亲擅长刺绣,平时绣在枕头顶,或者鞋垫上的花鸟虫鱼活灵活现。她给我们做的荷包,有的扎一朵花儿;有的绣一只小蝴蝶;有的贴上去一个小老虎。村子里,要数二妈的手最巧。剪刀翻转,飞针走线间,一个辫着两条长辫子的红衣艾草娃娃,就栩栩如生地蹲在了篮子里。这个布娃娃在端午节的早晨,坐在了堂姐的肩头上。她红艳艳地诱惑着全村女孩儿的目光。

  最难忘的是一根根色泽艳丽的花花绳。母亲挑出六根不同颜色的丝线,分成两股,小心翼翼地放在腿上,轻轻地搓了一根又一根。

  这个下午,整个庄院热闹非凡。年轻的嫂子们,做着做着,就吹起了口琴。弹唱的内容小时候听不懂。长大后方明白,有《绣金匾》,也有不少情歌。小孩子们,在院边的柳树上折一枝柳条,拧成柳哨。穿梭在长辈们中间欢天喜地地吹着。

  伴着一声声清脆的哨音,端午节清亮亮地降临了。早晨,我们还在睡梦中,母亲便给我们姐妹戴荷包挽花花绳。等睁开惺忪的睡眼,淡香扑鼻,看看手腕脚腕上的漂亮花圈圈,心中别提有多高兴。母亲郑重其事打开一个纸包,里面有一小堆雄黄。她用食指浅浅地蘸一点,迅速点在我们的额头、耳根、耳蜗和手腕上。临了,笑着说:“这下好了,虫虫不会钻进耳朵了。”

  这一天我们总是不由自主地挽起袖子,露出多彩的花花绳,感觉整个世界都更加明亮了起来。花花绳一直戴着,直到某一天有闷雷响起的时候,母亲才把它剪掉扔进河里,或放入水盆中。

  小时候物质贫乏,端午节只有一碗黏米饭。黏米饭有点扎嗓子眼儿,可是淋上蜂蜜就不一样了。蜜蜂是自家养的,一大早父亲就把木梯搭在墙上,踩着梯子爬上去,从蜂箱里轻轻割下生蜜。母亲将生蜜放进锅里,用小火烧热,立即捞出没有融化的“蜂格子”,剩下的便是熟蜜。加了熟蜜的黏米饭,舀一勺,黏糊糊,甜丝丝,真是流香甜腻满山村。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庆阳董志塬的端午节,要比华池小山村里的隆重很多。插艾草,包粽子,戴香包,拴花花绳。尤其是小孩子头戴老虎帽,脚蹬狮子鞋,前挂五毒兜,后背福娃娃。长辈们恨不能把所有的吉祥耍活,都挂在孩子的身上。各种小动物香包,活灵活现地温馨着孩子与老人们的世界。

  记忆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端午节前几天西峰就热闹了起来。桐树街、南北大街禁止车辆通行,街道两边早早就搭起了长长的五彩帐篷,帐篷下琳琅满目的香包精美绝伦。庆阳香包节一年比一年隆重,端午节的艾香,从五月初二一直弥漫到初五。

  节日里,我也喜欢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香包。长街上,展厅里,那些融入了现代元素的香包,精剪细绣,从造型、工艺到色泽,已经精美到无与伦比。

  而眼前这些坠着彩珠的花花绳,挂着漂亮花结流苏的香包,却让我想起碎布头缝制的五彩绌绌,鼻息间似乎能闻到一种混着泥土气息的艾香。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