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端午趣事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林茂森 丨 2020-06-23 15: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包粽子

吃凉粉

插杨柳枝

饮雄黄酒

  文 林茂森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

  陇上各地的端午习俗都有不同,在张掖,民间自古就有插杨柳枝、青苗旗,食糯米糕、糕卷儿、面鱼儿、粽子、凉皮、凉菜,饮雄黄酒,新媳妇回娘家躲端午,孩子们到河中摸鱼的习俗。

  来到端午节的前一天,过门不满一年的小媳妇,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带着礼品骑上毛驴,高高兴兴回娘家去躲节(劫)。到了傍晚,女人们伺候一家人吃过晚饭,就着手浸泡乌江糯米、临泽小枣和甘州芦苇塘中采来的粽叶皮,为天明蒸糕、煮粽子、涮凉粉、刮凉皮、拌凉菜做好准备工作。

  端午节天明,大人孩子要起大早,孩子们像小猴子般灵巧,“蹭蹭蹭”爬上村头的大树,摘来一捆子杨柳嫩枝,插遍自家门户,满院子绿意盎然。微风中的杨柳叶子,摇摇曳曳“沙沙”作响,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也为农家平添了一番别样的情趣。

  门窗上插好杨柳枝后,男人们手把手教孩子裁五彩纸、剥芨芨,精心制作“青苗旗”。插青苗旗是端午节张掖本土的一种习俗,孩子们先将五彩纸裁成小三角形,接着将长边剪出一缕,打上褶皱做成了穗子,最后将短边糊在芨芨梢上,就做成了一枚巴掌大的青苗旗。做好了精致的青苗旗,分一小部分插在花瓶中,摆在柜子上供家人们欣赏,一大部分则拿到田野上,稀稀疏疏插进每一块青苗地,以此昭示青苗茁壮茂盛,祈盼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农村的女人们个个勤劳纯朴心灵手巧,端午节早晨的女人们最忙碌,大清早首先将浸泡好的糯米、小枣分成两半,一半包粽子另一半蒸糕,接下来涮凉粉、刮凉皮、拌凉菜、炸飞沙油饼和面鱼儿。待糯米糕蒸熟出锅,用油饼包成乳瓜般粗细的糕卷儿,各色佳肴摆上一大桌,粽子、面鱼儿黏甜可口,糕卷儿、凉粉酥软香醇,凉皮香辣,凉菜香脆,一家人有滋有味享用,大人们饮几盅雄黄酒去病排毒,孩子们则在耳际、手腕、脚腕间涂抹上雄黄酒,预防蚊虫叮咬。

  享用着丰盛的美食,心中惦记着小河中摸鱼的乐趣,孩子们狼吞虎咽吃饱肚子,小手搓着圆溜溜的肚皮,高高兴兴跟着大人们,带着铁锹、钢钎、水桶、水盆,骑着毛驴行很远的路程,来到山间的小河中摸鱼。摸鱼、食鱼、喝鱼汤是张掖端午节的又一种习俗,老人们说摸鱼激发孩子兴趣,锻炼孩子体魄,喝鲫鱼汤为孩子养胃补气,有极高的药膳疗效。

  赶早儿来到山间小河沟汊,大人孩子选好几段沟汊,三一群五一伙自由搭队,说说笑笑争先恐后,开渠堵坝断干一段沟汊的水源,桶提盆泼舀干多余的河水,一群群小鱼便浮出水面,有的小鱼钻进大石头缝中,人们便用钢钎撬开石头,从浑水中摸出小鱼,半天下来少则可摸到半盆,多则可摸到半桶,小鱼粗的拇指般大小,细的小指般大小,小鱼在水盆中游来游去活蹦乱跳,看的孩子们眉开眼笑。玩耍到太阳偏了西,大家收拾东西回家,孩子们提着水桶端着水盆,如获至宝般盯着水桶或水盆中的小鱼,骑着毛驴快马加鞭一溜烟回家来。

  如今农民也住进了楼房,端午节家家楼门上还插杨柳枝,餐桌上还摆糯米糕、糕卷儿、面鱼儿、粽子、凉皮、凉菜、雄黄酒等美味佳肴,但现在农民的日子过好了,饮食丰裕活鱼活虾四季有,可人们依然怀念着从前的端午节,怀念那绿莹莹的风景和浓浓的味道,怀念那插青苗旗、到小河中摸鱼的无限乐趣。

相关推荐:

文学作品:端午节    2010-06-18
端午粽飘香    2009-05-26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