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文洁 丨 2020-06-23 15: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6月23日讯 (记者 文洁) 稳定和扩大就业,既需要“输血式”的补贴政策,更需要“造血式”的技能培训。甘谷县根据群众意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就业困难者有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

  “左手轻轻固定头部,右手轻轻向上推,手法一定要轻柔……别紧张,慢慢来!”在甘谷冀城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培训教师李蕾正在手把手教学员学习面部按摩。

  这里,正在举办为期15天的美容师培训班。通过真人示范、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等方式,使参训学员充分掌握专业技能,提高富余劳动力创业就业能力,积极推动农村劳动力输出。

  学员杨永珍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在县城读书,她当起了“陪读妈妈”。“通过10天的免费培训,我学到了不少美容知识。多掌握一项职业技能,也为今后的就业、创业多一份保障。”杨永珍学得很认真。

  除了美容师培训,冀城家政职业培训学校目前还在开展育婴员、月嫂和养老护理员等培训课程。

  甘谷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共有9家培训机构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各乡镇向贫困户发放征求意见表,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根据他们的意愿及市场需求提供免费培训服务,结合贫困劳动力实际需求实现“应培尽培”。

  针对疫情期间无法开展集中培训情况,甘谷县启航创业培训学校、冀城家政服务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创新线上培训方式,大力挖掘电商平台、线上直播和教学软件等网络教学资源,鼓励群众尝试电商创业、线上培训、网络学习。各培训机构通过网络教学APP以及群众参与度较高的快手、抖音手机APP直播软件进行电焊工、育婴员、美发师和养老护理员等线上理论培训。

  为抢抓春耕备耕时节,甘谷世扬职业培训学校灵活采取“小班制”分散培训方式,邀请中高级农艺师、“土专家”教师10余人,采取“一师带十人”的教学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建档立卡劳动力在田间地头、果园农场开展果树修剪培训600人。

  今年甘谷县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全县405个行政村每个村设置1个爱心理发员岗位。通过建立“爱心发屋”,为本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免费提供理发服务,确保贫困群众稳岗增收。日前,甘谷县举行了首批爱心理发员岗前培训,来自磐安镇、大像山镇和六峰镇的106名学员参训,学员均是经过镇村两级认真选拔,且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6月3日,在泓园居民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54名来自大像山镇和六峰镇的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剪发手法练习。“早上学习理论知识,下午实操练习,老师一对一进行陪练。”学校美容美发负责人何涛说,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聘请专业教师授课,边讲授理论知识,边实际操作,让每一位学员尽可能学懂弄通理论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达到爱心理发师的技术要求。

  新兴镇永安村村民姚小燕拿着剪刀正在专心练习。“家里有2个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没法出门打工。学好剪发这门手艺,可以给家人理发,还能为村里人服务,帮助别人的同时增加了一份收入!”

  今年以来,甘谷县创新开展线上技能理论教学,适时开展线下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有培训需求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不滞后。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群众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增强了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