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麦收时节忆冰棒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徐玉向 丨 2020-06-23 15: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小麦刚从场上拉回家,就听到“啪哒哒” 一阵响动。循着声我赶到院门口。烈日下,我瞅见驮着一口白箱子的旧二八自行车,正慢悠悠地从大榆树下转过来。

  卖冰棒的老大爷松开手里的竹板,利索地提起车子后座,右脚顺势闸牢支架。那竹板可是卖冰棒的宝贝。碗口粗的毛竹,锯平两边只留中间的竹节,边上掏一个小洞,系上一个大纽扣,捏着竹板扭动手腕一摇,似摇拨浪鼓一样的手法,就可以听到“啪哒哒”地脆响。许是这面竹板用的太久,边缘已经平滑,且透出一些油光。一辆二八自行车一件竹板一口木箱是印象里卖冰棒的全部家当。他们骑着自行车挨村子转悠,边摇竹板边吆喝,遇到人多就拼命摇着竹板。

  老大爷不紧不慢地把草帽退到脖子后面,露出乌黑的脸庞,任由草帽的白绳子套在他的脖子上。他抓起肩头的旧毛巾朝脸上、额头的汗水胡乱抹了几把。

  “今天要什么?”

  “两根豆沙滴!”

  老大爷一手接过硬币看也没看直接塞进腰间系着的荷包里,另一手已伸向箱子。那箱子长约二尺,高仅尺半,木作底,白漆抹了面,却用一根自行车轮胎紧紧系着,估计是怕热气进去融了冰棒吧。

  在他转身的刹那,映入我眼帘的是老大爷早已湿透的紧紧贴在后背的衬衫,白背心已显露出来。他揭着箱盖的手布满老茧,每只手指如一根小萝卜头。素日,他不仅在村子里转,打麦场、麦地、田间,也时常见他的身影。

  木箱打开的瞬间,我分别瞅见一股寒气向外荡去,却被铺天热浪层层裹往,终究不见。老大爷仿佛没有见到我伸长的脖子,从箱子里翻开棉絮的一个小小角来,摸出冰棒就连忙压紧。耳朵钻进“啪”的一声,在箱子合上的时我手中已被塞进两个冰棒。

  我收获小麦的那点疲倦,以及时光里的初夏,全被封进了那口白色木箱子里了。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