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古代地摊商品琳琅满目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6-23 15: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唐代时城内商业活动限于白天,夜间实行宵禁。宋代坊市制度被打破,商业出现一片繁华之象。965年,宋太祖下诏令开封府三鼓以后的昼市不禁,商业买卖也不再限制时间。开封作为北宋都城,人口多达130余万人,“万街千巷,尽皆繁盛浩闹”,流动摊贩也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

  宋朝时开封城不计其数的小商贩主要是农民弃农经商或破产者转化而来的沿街叫卖流动摊贩,农闲时经商的小贩更多。在开封、临安等城市,有日夜经营肉、鱼、家禽、时鲜果品、日常百货之类的摊贩,也有为数众多的早晚专营食品小吃的餐饮个体户。

  街道不仅空地上有摊贩、街头艺人表演、说书活动,连东京大相国寺内也是万姓交易,“近佛殿,孟家道院王道人蜜煎”,“两廊皆诸寺师姑卖绣作、领抹、花朵之类”,飞禽猫犬,珍奇玩好,无所不有。罢退下来的官员也摆地摊,卖带不走的东西,甚至大内也可以摆摊:“诸司人自卖饮食珍奇之物,市井之间未有也。”因大内的特殊性,原本普通的商品也身价倍增。

  宋代流行赏花,一些聪明的农家善于捕捉商机,“昔人种田不种花,有花只数西湖家。如今西湖属官去,卖花乃亦遍户户。”种花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观,“土人卖花所得,不减力耕。”

  走街串巷、打板叫卖的小商人和小手工业者,只有简单工具,没有经营资本,从事服务性行业,候人召募,或沿门求雇,或原料加工,或修修补补,或背包摇鼓卖货。

  还有如东京有就着酒肆店铺之门自己卖羊肉、头肚、白肠、鸭兔鱼虾、褪毛鸡鸭等食品,有去小街巷后卖儿童玩具和糖果的,也有不开店走街串巷适应不同季节卖四时花卉的。

  卖生鱼的鱼行也流动经营,“卖生鱼则用浅抱桶,以柳叶间串清水中浸,或循街出卖,毎日早惟新郑门、西水门、万胜门,如此生鱼有数千檐入门。冬月即黄河诸远处客鱼来,谓之‘车鱼’,毎斤不上一百文。”价廉物美的流动鱼贩极大的便利了人民生活。《水浒传》里,杨志卖刀,武大郎卖炊饼,都情同流动摊贩,也不交税。

  (摘自人民论坛网)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