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羊泰勒虫病咋防治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高生智 丨 2020-06-23 15: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6月23日讯 咨询:羊精神差,粘膜白,腿硬,羔羊也发,且有死亡。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该怎么办?

  解答:根据描述,判断为羊泰勒虫病。

  羊泰勒虫病是由泰勒科泰勒属的原虫所引起的一种梨形虫病。以侵袭牛、羊、骆驼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网状内皮系统细胞和红细胞为特征,以硬蜱吸血而传播,危害较重。

  预防:

  1.预防本病关键在于灭蜱,在温暖季节,使用0.33%敌敌畏,或0.2~0.5%敌百虫水溶液喷洒圈舍的墙壁等处,以消灭越冬的幼蜱。

  2.在本病流行区,于每年发病季节到来之前,对羊群采用咪唑苯脲或贝尼尔(血虫净)进行预防注射,贝尼尔,按每千克体重3毫克配成7%的溶液,深部肌肉注射,每20天1次,对预防山羊泰勒虫病有效。

  3.防止外来羊只将蜱带入和本地羊只将蜱带到其他地区,注意做好购入、调出羊的检疫工作。

  治疗:

  1.贝尼尔(血虫净):按每千克体重7毫克,以蒸馏水配成7%水溶液,作分点深部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3天为1个疗程。

  2.咪唑苯脲:按每千克体重1.5~2毫克配成5-10%水溶液,皮下或肌肉注射。

  3.阿卡普林:按每千克体重0.6~1毫克,配成5%水溶液,皮下或肌肉注射,48小时后再注射1次。

  4.黄色素:按每千克体重3-4毫克,配成0.5~1%水溶液,静脉注射,注射药物时不可漏出血管外,注射后数天内要避免强烈阳光照射,以免灼伤,必要时24~48小时后重复注射1次。

  5.磷酸伯胺喹啉:按每千克体重0.75毫克,每天灌服1剂,连用3剂,对泰勒虫病有特效。

  6.台盼兰(锥兰素)按每千克体重2~4毫克,配成1%水溶液,静脉注射,必要时第2天可重复用药1次。

  (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 高生智)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