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慢性肾病患者更要运动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任建伟 丨 2020-06-22 11:1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慢性肾脏疾病由于肾功能的逐步下降,患者往往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肺功能下降、肌肉萎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多年来,“肾友圈”流传着一个误区——“得了肾病应绝对休息,不能运动”,需要辟谣,以正视听。

  患病初期,不少肾病病友全身浮肿、营养不良,若合并贫血或心功能不全,还会出现乏力、喘憋、活动耐力下降等症状,往往选择卧床休养。然而,长期卧床不仅导致肌肉萎缩,还会影响心肺功能的恢复,导致运动功能持续下降,严重影响疾病预后。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除了在肾病急性期或合并严重心肺疾病的情况下需要限制运动,平常时间运动是慢性肾病常规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建议患者根据自身状况及时开展运动康复。

  有氧运动、抗阻运动、柔韧性运动等规律运动可改善慢性肾病患者的心肺耐力和肌力,减轻机体炎症状态,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延缓肾功能衰退等,还可最大限度地恢复患者已丧失或减弱的运动功能,提高自身机体素质,改善疲乏无力状态,使患者恢复生活自信,最终达到改善身体状况、回归社会的目的。

  慢性肾病患者开始运动前,最好进行自我评估,再与医生一同做好运动计划。

  慢性肾病所有分期的患者最好每周至少进行3次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韵律操等有氧运动,可由每周2次开始,逐步增加至每周5次,每次20-60分钟,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分次进行。

  如果刚开始用弹力带、哑铃等进行抗阻运动,或俯卧撑等自重训练,可安排在每周非连续的2天,然后增至3天;每个动作8-12个,以2组开始,组间休息1-3分钟;待能力增强后,逐渐增至3-5组。

  除了以上两种运动,柔和的拉伸、慢动作练习可增加慢性肾病患者的柔韧性,增强颈椎关节、上肢和下肢关节、骶髂关节的活动性,便于步行、弯腰、下蹲等日常活动。患者可选择太极拳、瑜伽、八段锦等运动项目,每周5次,每次10-20分钟。

  需要提醒的是,慢性肾病患者做运动最好选择适宜的天气,过热或过冷都不合适;身体感觉良好时运动,如果发热或感冒,最好在完全恢复两天后再运动;运动前后测量脉搏、血压,并做好记录,判断运动量大小是否适合;循序渐进,逐步适应;注意自我感觉,若有不适,立即中止。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