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康乐:旅游扶贫惠农家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王朝霞 丨 2020-06-19 10: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6月19日讯 (记者 王朝霞) 夏日,记者来到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满目绿色,山峦叠翠,田野葱茏。静谧质朴的村庄与青山绿水相互映衬,绿意中飘来花的清香与草叶的气息,充溢着自然情趣。

  这里有片白桦林

  从县城沿着宽畅的柏油路向西行进30多公里,来到八松乡烈洼村,远处太子山云雾缭绕,近处白桦林漫山遍野。

  “20年前这里的白桦林几乎砍光了,当时村里人穷,烧柴火就靠山里的白桦树。”60多岁的村民瓦增忠说,“2000年在国家绿化荒山政策支持下,我家承包了3000亩荒山开始造林,白桦林慢慢恢复起来。”瓦增忠的儿子瓦小龙指着一簇白桦树欣喜地说:“瞧,当时村里人虽然砍了树干,但树根留着,这里一下冒出四棵树来!”

  经过20年的精心培植、封育和管护,一棵棵白桦树密密麻麻,林木参天。为保持生物多样性,他们还栽植了椴树、云杉、金丝柳等100多个树种。不时有野兔从眼前沟壑里蹿出,圆胖的呱呱鸡笨拙地奔跑,瘦长的野鸡轻盈地蹿飞。据介绍,这里有50多种野生动物。

  白桦树独特的灰白色光滑树干,将绿荫翳日的山林映得白亮。“太密集了!”瓦小龙说,“这里的白桦林不是甘肃独有的,但这么大密度的白桦林比较稀少,有3000多亩、几百万株白桦树。”

  “砍一棵白桦树,也是不允许的,即便在自家承包林地里。”瓦小龙介绍,要上报林业部门批准,才能清理一些被雨雪压折的白桦树杂木。

  经过重新利用,这些白桦树杂木变成木栈道、小亭子、垃圾箱、护栏等旅游设施,还被巧妙制作成秋千架、鸟巢、心形框等器具。踏着木栈道,顺着溪流前行,听着鸟鸣宛转,呼吸着清新空气,既能探幽溯古,享受原生态的大自然美景,还能丛林挑战探险,攀岩、走钢丝绳、荡秋千、射箭、滑水、跳木箱等。

  如今,瓦小龙与5户村民成立了康乐县白桦林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木吊桥上,几位女工正在给桥锁上系红布条。27岁的李永慧干得很认真,她家是建档立卡户,她说:“在这里上班很轻松,看护滑锁、自行车,布置装饰一些景点,月收入2000多元,离家近,能照顾上两个年幼的孩子。”

  46岁的刘梅芳则是一脸感激,“党的政策好,我和老公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家里老人,还能顾及8亩地、两头牛。我俩在这里每个月收入共4000多元,中午还管饭。”

  刘梅芳曾与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经营过餐厅、做过豆腐、在餐馆洗碗洗菜,收入不稳定。两个孩子先后考上大学,家里的负担更重了,随着年龄渐大,很想回家乡。“前几年小瓦做苗圃,我们就跟着育苗木,近两年小瓦搞旅游,我们就跟着做旅游。”刘梅芳说。

  据悉,合作社目前已带动23户农户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1户,女工月收入2000元,男工月收入2400元,其他木工、电焊工等月收入三四千元。

  瓦小龙还承包了周边荡羊沟、赵家坟沟及空闲荒坡,栽植云杉、古柏、油松、槐杨、金丝柳等树林灌木2000多亩,发展乡村旅游。

  “秋天来我们这里更美,桦林山上的白桦树是黄金色,南岔山上的蒙古栎是火红色,特别好看!”瓦小龙站在山门口停车场,给饱览美景的游人们继续推介。

  依山傍水建民宿

  太子山下,极目望去,树林层层叠叠,灌丛扎堆拥挤,草木葱茏茂盛。

  “白桦林只是我们在八松乡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的一部分。”县文旅局工作人员朱彦介绍,为了更充分地开发八松乡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大景区,今年,康乐县总投资2.28亿元全力推进八松乡乡村生态旅游扶贫项目,覆盖八松乡烈洼村、纳沟村、八松村、岔路村四个行政村,辐射总面积17.39平方公里。

  盘山越岭,一条宽阔的柏油路蜿蜒进入草长沟,绿水青山间,坐落着八松乡的纳沟村。繁茂树木间,掩映着红瓦白墙的民宿。

  走进贾从兵、贾从祥兄弟俩开的民宿,绿意盎然的葡萄架、红艳艳的月季花、清香鲜嫩的小菜园,洋溢着田园诗意。干净的院落、整洁的客房、淋浴卫生间有抽水马桶,让跋山涉水的远方游客很舒心。

  贾从兵、贾从祥的媳妇都在厨房忙活。“乌龙头、蕨菜、狼肠子(当地土话,一种野菜)、苦苦菜、苜蓿,山里的野菜很多,随便采来凉拌,还有自家种的菜,养的土鸡、羊,城里来的游客很喜欢。现在来的游人很多,有时忙得接待不过来。”贾从兵说,他家发展旅游月收入2万元,去年脱了贫,还购买了一辆小轿车。

  “以前我们这里穷,有一家媳妇娶到家一看,赌气回娘家不回来了。如今发展旅游,村里路通了、自来水通了、房子翻修了,那家的媳妇又回来了,忙着做民宿哩。”贾从祥说。

  纳沟村有农户24户1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59人。去年以来,康乐县委、县政府打造草长沟美丽乡村示范点旅游项目,投资1300万元,建设景区道路、15户农家乐、旅游厕所、停车场、人工湖、儿童游乐设施、花海、采摘园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2户55人实现脱贫致富,解决就业50多人,旅游扶贫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增收20余万元。

  据悉,康乐县政府目前已与广州多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开发建设八松乡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政府负责道路、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多宝公司投资建设200座空帐篷、热气球基地、研学游基地、休闲农业体验等旅游配套设施及后期景区开发和管理运营。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纳沟村等4个村469户贫困户2000人脱贫致富,间接带动八松乡10个村1108户贫困户4850人脱贫致富。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