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桃树白粉病咋防治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文利 丨 2020-06-18 11: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桃白粉病是最耐干旱的植物真菌病害,一般在温暖干旱气候下严重发生,甘肃发病较重。一般5-6月份果园内出现病叶、病果,进入6月份病害开始快速蔓延,严重时9月份出现落叶。

  症状:

  叶片染病后,叶正面产生褪绿性的边缘极不明显的淡黄色小斑,斑上生白色粉状物(分生孢子和菌丝、分生孢子梗),病叶呈波浪状。夏末至秋初时,病叶斑上常生许多黑色小点粒(子囊果),病叶常提前干枯脱落。果实以幼果较易感病,病斑圆形,被覆密集白粉状物,果形不正,常呈歪斜状。

  防治技术:

  1.清园,落叶后至发芽前彻底清除果园落叶,集中烧毁。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果,深埋。

  2.石硫合剂,芽膨大前期喷洒5波美度石硫合剂,以消灭越冬病原。

  3.夏季修剪,营造桃园通风透光环境可减少病害发生。主要修剪方法为疏除背上枝直立旺枝、病虫危害果枝叶片、过密枝条等。

  4.药剂防治,预防可喷洒50%硫悬浮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20%三唑酮乳油(或粉剂)3000倍液、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均有较好防效。0.3波美度石硫合剂对该病防治效果较好,但夏季气温高时应停用,以免发生药害。发病初期及时选择吡唑嘧菌酯、苯醚甲环唑、晴菌唑、嘧菌酯或醚菌酯类的药剂。

  (省12316 植物病虫害专家 张文利)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