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民勤: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姜新文 刘婷 丨 2020-06-17 10:0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6月17日讯 (通讯员 姜新文 刘婷) 纵横交错的渠道、缓缓流淌的河水、绿绿葱葱的庄稼……这是日前笔者在民勤县西渠镇大坝村看到的喜人一幕。

1592293837129005622.jpg

  脱贫攻坚需要不断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民勤县西渠镇大坝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主要抓手,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大坝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灌溉渠道老化,每年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维护,严重制约了该村农业生产发展、影响农民增收致富。

  大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陶永金回忆说,过去的渠道是弯弯曲曲的土渠,高一截低一截,每年都要清淤加岸、拉土堆坝,工作量是相当大。

  2015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大坝村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目标,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底,全村累计衬砌各级渠道42.3公里,总投资达到了550万元,实现水利设施标准化、农村道路网络化、土地耕作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格局,使村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过去我们浇水每个社需要十多个人,渠道衬砌后只需要两三个人就可以了。河水的利用率高了,也节省了时间和劳力。”看着田间纵横交错的砖渠,陶永金心中满是喜悦。

  项目的建成,彻底改变了大坝村农田水利设施薄弱、农业生产发展落后、农民增收致富困难的被动局面,有力促进该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徐创俊是大坝村的建档立卡户,仅去年一年他家种植和养殖的纯收入就达到了八万元。“今年又多压了6亩地的苜蓿,加上茴香什么的饲草就够了,计划基础母羊30只,基础母牛计划养30只,预计今年的收入在10万元以上。”徐创俊说。

  兴水利、强基础,也推进了大坝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坝村有11个村民小组,288户,1225人,建档立卡户180户,586人。目前,全村基本形成了以茴香、蜜瓜为主,葵花、饲草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养殖业以养羊为主,已初具规模,户均养羊30只以上,户均养殖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大坝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兴荣说。

1592293849736053789.jpg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