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庆城特产“实力圈粉” 电商扶贫开新篇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柳玮 丨 2020-06-16 10: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6月16日讯 (通讯员 柳玮) 县长直播推介 产品销路畅通 

  “庆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随着历史的演变我们形成了绿、黄、红、黑四大文化,可以说庆城县这片土地既留下了华夏先明辛勤耕耘的身影,也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和建设者辛勤奋斗的足迹。”在近期共青团甘肃省委举办的“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庆阳专场直播带货活动现场,庆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袁永立面对直播镜头,介绍庆城历史文化。

1592211618227009427.jpg

  “大家看我手里的这个黄花菜,颜色是非常自然的金黄色,口感也很好。这个是我们庆城本地产的的醋头醋,它的原材料是咱们西北常见的农作物——荞麦,荞麦是当地的一种杂粮,有很好的降三高作用 。”面对直播镜头,袁县长如数家珍介绍当地的农特产品。

  让人耳目一新的直播间里,金银花、南瓜籽、黄花菜、胡麻油、苹果脆、杏干等当地特产琳琅满目,争相亮相,竞展风采。

  近来,像这样的党政负责人及企业家“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的形式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庆城县积极利用县长直播带货方式,开展了“淘甘货、‘甘’谢你”县长助农网络直播活动,共实现订单3100笔,销售额达86万元。网络直播不仅能满足“宅”家消费者的购物欲望,而且能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销路难题。 

  电商开辟道路 脱贫更添动力

  在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要加劲的关键时刻,为打通制约生产供应的堵点和难点,庆城县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及服务站点利用微商、直播等方式促进农特产品销售。先后组织白马铺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开展了“直播助农、公益战役”网络直播扶贫活动,共接到订单1953笔,销售10.68万元。同时,还组织县内10多家农特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参加了为期6天的甘肃省第一届“电商扶贫、有你有我”电商直播带货大赛,截至目前累计下单500多单,销售金额达3万多元。为了拉动消费,进入5月份,庆城县启动了历时三个季度的2020年度“养生庆城·全民乐购”消费季系列活动。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发放30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引导居民线上支付,进一步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促进庆城县消费增长。

1592211709884097277.jpg

  “活动发放的这些电子消费券很实惠,折扣这么好,我们要抓住这次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机遇,踊跃消费,快乐购物!”市民刘女士高兴地说。

  从2015年开始,庆城县将发展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累计开展各类电商人才培训35场、培训3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多人次。

  翟家河乡共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麻小丽参加了今年的精准扶贫电商培训班。她高兴地说: “学习了线上店铺运营,客服接待流程,直播等课程,考核合格后还给我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回去以后,我会利用好这个平台,帮助我们村的人推销农产品,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各类“互联网+”手段被广泛应用,让庆城县农产品搭上出山进城的快车,为该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动力。 

  抢抓发展机遇 电商进入农村

  近年来,庆城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探索创新,狠抓落实,大力推进电商进农村工作,2019年,庆城县商贸物流顺利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评估验收,特色农产品进驻国家贫困地区特色食品食材精品馆,“庆州壹品”填补了县域公用品牌历史空白,庆城苹果借助国际拍卖平台走向更大市场,全年完成电商交易3.2亿元,出口创汇3400万元。如今庆城县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处、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90个占全县58.8%。

1592211702691067827.jpg

  同时,还建成了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处,配送成本从2015年以前的每单10至12元下降到4.5至8元。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基本实现了代购代销、在线支付等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庆城县农特产品累计实现销售5628.8万元。农村电商产业不断壮大,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庆城县有效打通了农产品产销的“最后一公里”。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