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治骨质疏松 活性维生素D更有效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高嘉悦 丨 2020-06-16 10: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治疗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方法之一是配合钙剂补充维生素D。实际上,维生素D既有普通型,又有活性款,临床上,医生多建议患者补充活性维生素D。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质疏松科主任于萌解释说,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的开环固醇类物质。人体内的维生素D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在阳光或紫外线照射下,由皮肤中的化学物质合成;二是通过膳食获取,比如,来自野生多脂肪海鱼等动物的维生素D3,或是植物中的维生素D2。

  维生素D3和维生素D2均无活性,也不能相互转化,两者都需要在肝脏和肾脏经过两次羟化反应后,才能变为具有生物活性的形式,即为活性维生素D,或称D激素。

  活性维生素D是调节骨骼生长发育的重要内分泌激素,它可以促进肠道和肾脏对钙、磷的吸收,增加血钙、磷水平;或直接作用于骨,促进骨形成和骨矿化;还可作用于骨骼肌,加强肌力,防止跌倒。

  因此,活性维生素D在骨质疏松症治疗中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维生素D合成、转化能力出现下降的老年人,更应选择活性维生素D进行补充。此外,有肾脏疾病,难以完成维生素D活性转化的骨质疏松患者,也适合采用活性维生素D改善症状。

  临床常用的活性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有骨化三醇[1,25(OH) 2D]和阿法骨化醇(1α羟维生素D),建议骨化三醇的使用剂量为每天0.25-0.5微克,阿法骨化醇的使用剂量为每天0.25-1.0微克。伴有维生素D缺乏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可补充普通维生素D,以纠正维生素D的营养缺乏,同时,给予活性维生素D治疗骨质疏松症。

  于萌强调,无论使用普通维生素D还是活性维生素D,都应监测血清钙及尿钙浓度,以免药物过量引发高钙血症或高尿钙。活性维生素D需要调量时,必须咨询专业医生。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