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慢病患者慎选退烧药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艾伟鹏 丨 2020-06-16 10: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其实质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低热有利于人体对抗外侵病原体,故一般不需特别处理,但当体温过高,如大于38.5℃时,可考虑使用药物干预。市场上的退烧药很多,部分由于副作用过大已退出市场,目前应用最广、使用相对安全的退烧药有两种,分别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这两种药的作用机制和副作用都不相同,选择及使用时应加以区别。

  对乙酰氨基酚是退烧首选药,起效快、作用温和,适用于年龄超过3个月的儿童和成年人。对乙酰氨基酚在合理剂量下使用安全性高,但长期或超剂量服用可引起肝损伤,故有肝脏疾病者应慎用;长期使用该药也会损伤肾脏,建议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另需注意的是,市场上许多复方感冒药或止痛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应避免合并使用,以免药物过量致毒性增加。

  布洛芬起效相对较慢,但作用时间更长,退烧作用也强于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年龄超过6个月的儿童和成年人。该药对肝脏影响小,可作为肝病患者退烧药首选。不宜选择布洛芬的人群主要有3类:该药在退烧过程中会使人体大量出汗,故不适用于有脱水症状的患者,所有服用该药的患者都应注意补水;因对呼吸道、消化道、心脏等器官的不良反应大于对乙酰氨基酚,合并有支气管哮喘、消化道溃疡、心脏等疾病的患者不建议服用布洛芬,而应优先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长期使用会对肾脏造成损伤,肾功能不全者需慎用。

  退烧药仅可用于发热病人改善症状,并不能解除致病原因,所以不应长期使用,若连续服用3天发热症状仍未缓解,应及时就医。使用一种退烧药效果不佳时,无禁忌情况下可换用另一种治疗,但不建议两种药同时使用或交替使用。3个月以内的婴儿发热时应选择物理降温,不建议服药。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