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这些不良习惯会伤肝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建卫 丨 2020-06-16 10: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肝病的致病因素一直潜伏在我们的身边,一些看似细小的不良习惯都有可能是肝病的导火线,那么,有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引起肝病呢?

  经常喝酒 许多人都知道喝酒会伤身,但最伤的还是肝脏,不论是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还是其代谢产物乙醛,对于肝脏都有一定的毒害作用,短时间大量饮酒,有可能造成爆发性肝衰竭,更严重者因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而发生猝死;对于患有糖尿病、心肺基础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危险性更高。长期喝酒更会导致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喜食烧烤及腌制食品 食物在烧烤之前常有腌制环节,一般会添加各种调味料,而腌制过程一般会产生亚硝胺,亚硝胺会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此外,烧烤食物需要高温烹调,而肉类、鱼类等具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在高温环境下会产生杂环胺及苯并芘,亚硝胺、杂环胺及苯并芘均是典型的致癌物。

  常吃霉变食物 很多人不舍得丢掉霉变食物,仅仅是把坏掉的地方挖掉,剩下的部分会选择吃掉,殊不知,即使去掉了霉变部位,其他部位也可能存在肉眼看不到的霉变毒素——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导致肝癌的主要致癌物之一。

  食物膳食搭配不科学 如今,很多人偏爱高碳高脂饮食,对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却置之不理,长此以往,导致内脏脂肪尤其是肝脏脂肪堆积,直接导致了脂肪肝的发生。

  饮食卫生不佳 卫生习惯不佳,没有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吃生鲜等未充分加工煮熟的食物,如生蚝、生鱼肉等;经常外出用餐,如果饮食环境不佳,也很容易病从口入,这些时候要注意甲肝、戊肝等疾病乘虚而入。

  经常熬夜 不论是熬夜工作,还是熬夜娱乐,均使肝脏得不到充分休息与修复,长期熬夜,增加肝脏负担,削弱肝脏代谢解毒功能,造成肝脏内毒素沉积,损伤肝脏组织。

  久视电子产品 中医言“肝开窍于目”“久视伤血”,沉迷手机等电子产品,长时间用眼过度,会导致肝血虚耗,双目干涩、视物不清等。尤其是晚上睡前过度使用手机,还会导致失眠,反过来加重肝脏受损。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