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西峰:巧用扶贫资金撬动产业发展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盘小美 丨 2020-06-11 10: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6月11日讯 (通讯员 盘小美) 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西峰区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不断创新举措,加大扶贫资金的运行管理力度,统筹使用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围绕苹果、畜牧、瓜菜、乡村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培育经营主体,谋划一批产业发展项目。

  去年,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抢抓农村”三变”改革契机,引导贫困户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毛寺村黑老锅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生态油料加工厂,建成生产车间300平方米,配套鲜榨、精炼、罐装等设备。

  “加工厂4月底正式投入运营,每天可生产2000斤菜籽油。”毛寺村党支部副书记、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毛永宏介绍,黑老锅油料加工厂每年可加工油料600吨,生产车成品菜籽油200吨,按每斤8元计算,每吨收入1.6万元,年可收入320万元,净利润达到50万元。按照黑老锅公司、毛寺村集体、入股群众5:4:2的比例分配,群众可获得分红收入10万元,同时带动10多名村民从事压榨、罐装、贴标、运销等工作,每年人均务工收入预计在2万元。

  在利用好扶贫资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上,西峰区鼓励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今年,通过达标奖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对发展“五小”产业的贫困户直补到户资金共150万元,同时,落实好金融扶贫政策,发放免息扶贫贷款,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难题。

  温泉镇巨塬村崾岘组村民王兴林一家,过去靠种植庄稼和饲养几头猪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9月,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王兴林申请到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他利用这笔钱新建圈舍,购买母羊自繁殖,扩大养猪规模,并流转30亩土地种植玉米做饲料,走出“种养结合”的循环发展路子。

  “去年养了32头猪,行情好,平均每头净利润有五六百块钱。”王兴林告诉笔者,这几年,他家每年养殖生猪30多头,湖羊20多只,通过种养结合,去年全家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

  如今,在扶贫资金推动下,西峰区126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14236户发展产业,贫困村共成立合作社132家,全区2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522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