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发现乡村领读员,让书香浸润陇原!甘肃省隆重举行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引领活动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21-04-15 11:2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6月11日讯 (记者 毛婧雯) 让阅读在农村成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时代风尚。6月10日上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组织发起的“我读书,我快乐——发现乡村领读员”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引领活动在会宁县新庄镇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听说要举行和读书有关的活动,一大早,新庄镇新庄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张楠就来到了文化广场。他告诉记者,闲暇时节,他时常和父母一起到镇农家书屋去借书看书,父母借阅农业技术类的书籍,他则抽空看四大名著等文学书籍。“所以,我学习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甘肃省是农家书屋的首创省份。当初,农家书屋是为了解决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十五年来,农家书屋为铸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传承农村文化根脉,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1月18日,省委宣传部在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举行了“文化进万家—精准扶贫图书捐赠暨2020年发现乡村领读员”活动启动仪式。当前,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发挥农家书屋作用、高质量推进乡村阅读活动,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增强农民群众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活动现场,白银市委宣传部郑重发出全民阅读的倡议:倡议每一位村民,积极行动起来,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倡议每一个家庭,主动融入阅读,创造雅致读书环境;倡议每一个村社,发挥农家书屋作用,营造浓厚读书氛围。“让我们共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时代新风尚,从阅读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为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1591791446385023422.jpg

村民在活动现场。(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毛婧雯摄)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会宁县委副书记杨燕说,全县将以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引领活动为契机,深入组织开展“书香扶志•阅读扶智”“我的书屋•我的梦”“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等主题阅读活动,广泛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小康年•读书乐”分享活动,营造镇村各显特色、团体积极参与、媒体广泛传播、阅读遍布乡村的生动局面,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旅游文化城市提供丰富的文化滋润和智力支持。

  代表会宁县遴选出的10名全民阅读领读员的李铎激动地走到台上,与大家分享起了他的读书心得《在读书中寻找真正的自我》。去年6月,在精心筹备了三四年之后,离岗创业的李铎在老家新庄村建成了藏书近3000册的旭琎书院。短短一年时间,已有500多名镇中小学学生和村民前来书院借阅书籍。“父老乡亲们,特别是少年儿童们!让我们打开阅读的超级大门,拉近山里与山外的距离,展望美好的未来,享受读书的快乐!”他在现场大声呼吁。

1591791238043072961.jpg

会宁县全民阅读领读员、会宁旭琎书院负责人李铎发言。(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毛婧雯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指出,办好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向农村、走进农民心田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要提高认识、坚持导向,用心用情、凝聚力量,协同联动、全面推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阅读活动,努力营造阅读活动引领、地方各具特色、社会各界参与、媒体广泛传播、活动遍布乡村的全省乡村阅读新局面,激发群众的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1591792818699035394.jpg

旭琎书院农家书屋一角。

  博览群书一生充实,多读好书终身受益。大人们的倡议和分享,让新庄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陆毅心潮澎湃:“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搞科学研究!”

  来自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的教授、博导,全民阅读公益活动志愿者、企业家,新庄镇新庄村村民、新庄中小学师生,以及白银市、会宁县相关单位的人员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前往郭城镇王家大院、新庄镇旭琎书院、新庄镇山背后文化广场,参观农家书屋、为山背后博士墙揭牌。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