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扶贫路上的责任与担当——庄浪县90后党员邢刚驻村帮扶记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梁蜓蜓 丨 2020-06-09 10:1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6月9日讯 (通讯员 梁蜓蜓) 庄浪县通化镇中庄村是该县重点贫困村。2019年听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召唤,庄浪县气象局90后党员邢刚,他抱着投身甘肃气象扶贫事业的初心,深入中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任中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双肩挑起了责任与担当,开始了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驻村生活,他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庄村不仅脱掉贫困村的帽子,还要让村民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采访中,邢刚告诉笔者:“驻村扶贫,一方面是因为单位很多职工都刚结婚,家里情况特殊。自己还单身,年轻有精力去参与这项重点工程。另一方面,就是自己想到基层中去锻炼,丰富生活阅历,增长工作经验。”

  邢刚是会宁人,刚到通化镇中庄村驻村不习惯,生活习惯、工作风格、语言交流......与村民之间存在很多困难,磕磕碰碰不太顺利,心里萌生了几次回去的念头,但慢慢了解情况后,就渐渐融入了驻村的生活,与村里人打成了一片,如今把中庄村当做自己家,把村民当做家人了,都不想回了。

  脱贫先减灾,致富先避害。中庄村处于关山地带,年平均降雨量483毫米,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每年汛期发生暴雨的概率很高。面对中庄村地域大、产业弱、基础差的现实,如何搬掉村民脱贫路上的“绊脚石”成为邢刚经常思考的问题。

1591609709729039092.jpg

  扶贫工作首先要了解实情,找准突破口。邢刚从早到晚跟着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满村跑,挨家挨户了解贫困户,从村民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几个孩子读书、家里人身体情况......他都一一登记在册,建立了详细的贫困户信息台账。

  “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上门入户,没事就找他们聊天。”邢刚告诉记者,他还在宣传扶贫政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时候,通过交谈的方式来了解个别贫困户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入户,他清晰掌握了中庄村的乡村民俗、生产生活等情况。

  “大爷,当您看到这种云彩时就说明,天快要下雨了,该提前着手准备收拾庄稼……”为提高村民气象灾害意识,他经常为大家进行现场讲解。”邢刚对村民说。

1591609719505004751.jpg

  挨家挨户为村民发放气象资料,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是邢刚时时刻刻挂在心头的事。他会将自己制作的气象灾害宣传手册放到贫困户‘一户一策’资料袋里面,让群众农闲时能在家翻阅,平时跟村民聊天时,也会说一些防御气象灾害方面的知识。

  石富有告诉笔者:“邢书记上次教我在手机上关注的微信公众号,不仅能看天气预报,收到暴雨、雷电等预警信息,还能在空闲时学习一些种植养殖知识,内容丰富得很。”中庄村向石富有一样受益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邢刚回忆,驻村以来给他影响深刻的人有很多,尤其是中庄村的老支书,70岁的老头在村里从当社长开始到如今的支书,给村上奉献了40年的岁月。从老书记身上让自己学到了如何跟村民相处,如何融入农村干好自己的工作。最值得自己学的是他们对工作的严谨和认真,在业务上精益求精的态度……这些都是自己扶贫路上的宝贵财富。

  “发挥气象专业优势,用气象联系民生,让气象防灾减灾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引领贫困村夯实主导产业,帮助全村实现精准脱贫,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是我最大的愿望。”邢刚坚定地对笔者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