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神秘的朱鹮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6-02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小明家院子后面有一大片林子和水田,在林子的深处,有一个很神秘的朱鹮繁育中心。小明从来没有见过朱鹮,听老师说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常珍稀。

  有一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两个骑着摩托戴着墨镜的男子,突然从后面追了上来,在小明的前面把摩托车停下了。

  一个带墨镜男子跳下摩托车,从口袋里拿出一把大白兔奶糖来,对小明说:“小朋友,你长得真可爱呀,这些奶糖给你吃,叔叔想向你打听一件事儿。”

  小明喜欢吃奶糖,本来已经伸出手去,但又赶紧缩了回去。“我不吃你们的糖。”

  那男子又说:“这糖也不是白让你吃的,我们想向你打听一件事,只要你回答正确了,这糖就算是给你的回报。”

  小明心想,这就对了,平白无故的,我怎么能随便拿你们的东西,便放松了警惕。

  男子躬着腰,神秘兮兮地问:“听说你们这儿有一个朱鹮繁育中心,我们想去参观一下,看看能不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鸟儿濒临灭绝,有‘东方宝石’之称,能够见到它们的样子,也是一件让人骄傲的事。”

  小明听到他们是去帮助朱鹮成长的后,便高兴地说:“就在我家后面那片树林里,我也没有见过朱鹮呢。你们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开,大约还有三里地,就能找到那片林子了。”

  男子很开心,继续夸小明:“你真是一个小雷锋,来吧,这糖果你拿着。”

  小明点点头,赶紧把糖果接过来,然后留下一颗,其余的都放进书包里,他不能吃独食,要拿回去和爷爷奶奶一起分享。

  小明走回家后,爷爷奶奶已经干完农活,爷爷正在院子里喂着鸡鸭,奶奶则在厨房里张罗着做晚饭。

  爷爷的鼻子灵着哩,一下就闻到了小明身上的奶香味。

  小明赶紧从书包里抓出三颗大白兔奶糖来给爷爷。然后一会儿再给奶奶三颗。

  爷爷接过来,笑问:“是哪个熟人给你的呢?”

  小明说是两个陌生的叔叔,然后把他们之间的谈话说给爷爷听了。

  爷爷说:“我刚才看到他们了,他们把摩托车停到我们房子后面的围墙下,就不再朝林子里面开了,他们显然怕繁育中心的人听到动静了,而且他们不走大路,专往没有路的地方钻,应该不是去帮繁育中心的,我们得小心了。”

  小明扑闪着眼睛,略为沉思一下,说:“爷爷,你说得对,他们应该不是好人,我们打电话报警吧。”

  爷爷点点头,一边掏手机,一边说:“听说朱鹮非常宝贵,是拿着黄金也买不着的宝贝,这些家伙莫不是想去偷盗?防人之心不可无。让警察来调查他们吧。”

  爷爷很快打通了镇派出所的电话。

  一会儿警车就开了过来。了解完情况,四个警察悄悄向林子深处包抄过去。

  没过多久,两个墨镜男子戴着手铐被押了出来,他们果然不是什么好人。

  警察叔叔夸爷爷和小明说:“谢谢你们及时报警,这两个歹徒已经翻墙进入朱鹮繁育中心,而且偷了两只幼朱鹮,正好被我们人赃俱获。”

  这事传回学校后,小明受到了学校的表彰,胸前戴上了大红花。爷爷也受到了表彰。从此以后,小明和爷爷奶奶一起守护着朱鹮繁育中心,不让任何坏人再踏进一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