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虫鸣是首童年的歌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彭晃 丨 2020-06-02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六月伊始,天清气朗,各种各样的虫鸣就开始多了起来。尤其在乡间,那些虫鸣声如同在开一场盛大的音乐会,不同的叫声有着不同的韵律,对生活在乡村的人来说,这声音就是世上最美妙的声音,如天籁一般,让人痴迷。

  白天还好,由于人们劳作活动,再加上各种声音,虫鸣声还不算那么大,偶尔听见几声,也是稀稀落落,给人一种若有若无的感觉,倒是那些鸟儿的鸣叫声更加响亮。一到夜晚,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时鸟儿已归巢,而数不清的虫子,就开始了它们的鸣叫。草丛里,稻田中,院子里,墙角下,都是它们歌唱的舞台。别看这夜风暖暖的,这虫鸣声一点也不浮躁,从夜色里向着你的耳朵漫过来,顿时就让人感觉心旷神怡。这是一场听觉的盛宴,夜深人静,给了虫鸣更好更广阔的舞台。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总少不了夏日在小院里静坐听虫鸣的场景。那场景熟悉而亲切,那声音熟悉而温暖,带着浓浓的乡愁,一次次涌进我的耳朵,埋进我的心中。致使我离家多年后,即使在睡梦中,也能被这虫鸣声唤醒。

  这些虫鸣声,时高时低,时长时短,有的沙哑,有的清脆,有的激昂,有的深沉,它们在乡下的田野上,在菜地里,在瓜棚中,在村外的小路旁……几乎时时处处都能听到这虫鸣声。有哪一个在乡下长大的孩子,不是在这虫鸣声里度过的呢!对于那些可爱的小虫子,我们还会捉回家,养在笼子里或者瓶罐里,每天记着给它们喂食,就只为听听它们的叫声。

  晚饭之后,万虫鸣叫,那声音如同波涛汹涌的波浪,直击耳膜。这声音会一下子抓住你的耳朵,进而抓住你的整颗心,让你对它们注意,对它们沉迷。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捂住自己的耳朵,之后再快速松开,之后再迅速捂住,如此循环,那虫鸣声,就会在你的耳朵里变成另外一个样子。

  星星亮了,萤火闪闪,走出家门,到村口大树下或是晒谷场上乘凉的人们,更是这虫鸣声最直接的受益者。不管你走到哪,这虫鸣声就跟随到哪,如影随形,什么蝉鸣、蛐蛐、蟋蟀、纺织娘,应有尽有,还有那些叫不上名字的,声音都很好听。忘不了儿时,一边坐在大树下摇着蒲扇,听村里的爷爷讲故事,一边还有这虫鸣声入耳,在这动听的虫鸣声里,在那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里,乡下的夜晚不知不觉地也就深了。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这乡村是我们的,也是这些虫子的,它是我们共同的故乡。如今,我们这些人大都走出了故乡,而这些虫子依旧在那里坚守,其实,对于故土,它们爱得更加深沉。

  虫鸣于野,虫鸣于草丛,虫鸣于课本和故事中。虫鸣是童年的歌,是最美的摇篮曲,儿时的我们不知多少次就在这虫鸣声里安静地睡去。现在生活在城市里,每逢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一声声熟悉、亲切、温暖的虫鸣声,仍时时在梦中响起,让人禁不住想走回故乡,走回童年。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