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干部忙“接单” 群众少跑腿 毛藏乡农牧民受益“流动惠民大厅”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伏润之 丨 2020-06-01 11: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6月1日天祝讯 (记者 伏润之) 天祝藏族自治县毛藏乡地处祁连山腹地,下山办事是长年困扰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头疼事”。今年3月中旬起,毛藏乡组成“流动惠民大厅”,干部走村入户办事,不到两个月办理各类事务300余件,受到群众欢迎。

  5月初,记者在毛藏乡看到,由派出所、卫生院等机构人员组成的“流动惠民大厅”正准备出发入户。毛藏乡党委书记卢建庆介绍,面积达610平方公里的毛藏乡,只居住着1300人,地广人稀,最远的一户牧民群众距离乡政府80公里,出门办事非常不易。

  天祝县副县长张大远表示,过去曾经尝试过多种方式提供服务,但一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山区群众长途跋涉“跑腿”的难题。

  一子动而全盘活。惠民大厅由固定改为流动,极大了方便了农牧民办事。

  在蜿蜒的山路上驱车两个多小时,记者跟随“流动惠民大厅”工作人员来到华山村。这次他们为村民牛老智带去牛羊防疫用的伊维菌素。牛老智说,下山办事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今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带来的方便一天都说不完。“前几天我急用钱,但因为牛羊产羔出不了门,包村干部专门下山帮我取了6万元。”

  据介绍,“流动惠民大厅”专门设有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群众可通过微信群提交服务诉求,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对服务事项、服务人员进行梳理并“派单”办理。目前,共有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代办代购服务三个大类。牛老智享受到的服务,属于上门服务,由乡镇干部每周三固定上门,了解群众需求后在下一个服务周期解决。

  “流动惠民大厅”办公室负责同志说,极少数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业务就提前预约,办事人员等候在乡政府,群众啥时候来,我们啥时候办。

  值得一提的是代办代购服务,由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毛藏乡专门建了微信群,干部群众会在群里发送自己出门的时间,沿途群众都可以“搭便车”告知需求。同时设立6个便民取物点,放置采购物品,由村民自行拿取。记者在采访途中看到,大小台村取物点放置着群众为村民王发从乡政府带回来的蔬菜。

  卢建庆说,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和优化“干部牵头群众参与的惠民、便民、为民全新模式”,希望真正达到为群众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目的。

  采访结束时,记者见到乡政府办公室挂着一幅地图,标注着毛藏乡每一户居民的居住地点。毛藏乡的干部说,他们看着挂在墙上的地图,就会时刻想着这里的群众。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