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乡间的草帽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季 丨 2020-06-01 11: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草帽是田野里的花朵,从春末一直盛开到秋初。幅员辽阔的大地上,到底盛开着多少草帽,没人能说得清楚。

  夏天万物繁盛,庄稼贪长,地里的活也就特别多,艳阳高照,农人们照样忙碌,草帽是遮挡阳光的必需品,谁也离不了。有时候带着幼小的孩子下地,孩子玩累睡着了,帽子就盖在孩子的脸上,挡阳光,也挡蚊虫。田间地头,绿油油的草丛间开满五颜六色的花儿,孩子躺在花香里,微风轻拂,几只蝴蝶围着熟睡的孩子翩翩起舞。在乡下,哪个孩子没有在草帽的遮挡下做过甜美的梦呢?

  乡间的草帽简直是万能的,可以当盆盖,盖菜盆、盖酱盆,阻挡灰尘和蝇子;可以当伞挡雨;累了休息时,垫在地下,往上一坐,不会弄脏裤子,躺在草地上时,还可以垫在脑后,当然还是能扇风的扇子;它还是孩子们的玩具,被当成飞碟,扔过来抛过去。最后破的没法戴了,还能送给地头的稻草人。

  在乡下,想了解一个人,看他的草帽即可。爱干净的人,草帽总是被洗得干干净净的;勤劳能干的人,草帽贴着头的部分被汗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发着油亮的光;不讲究的人,草帽也是没有正形的,圆不圆扁不扁的戴在头上;爱美的人,草帽的沿上常常插着乡下寻常可见的栀子花,不仅好看,而且香气扑鼻。对喜欢歪戴帽子的人,我们有一句玩笑话,“歪戴帽子斜戴花,娶个老婆不着家”。

  草帽大多是不值钱的麦秸编成的,新的时候是淡黄色,散发着麦秸的清香。用不多久,就成了深黄色,最后成了灰色,凝聚着无数缕阳光和无数滴汗水。

  收工时,帽子往后一推,因为有带子挂在脖子上,帽子被背在身后,像是背着一轮皎洁的满月回了家。平时,草帽就挂在屋里的墙上。有的随便扔在墙角,说不定用的时候去拿,会发现里面有一窝肉乎乎的小老鼠。

  乡下的草帽,我也曾戴了很多年。我从十来岁就开始下地干力所能及的活,夏天也不例外。那草帽开始戴在头上还很大,能遮住整张脸,而且头一晃就能把帽子晃掉,随着岁月的增长,那张日渐成熟的脸慢慢从帽檐下露了出来,后来从乡下漂到了远方。

相关推荐:

摘帽不摘政策,教育扶贫还要更坚实    2020-05-19
古代的教子之法和家训    2020-05-19
别人家    2020-05-19
黄昏    2020-05-19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