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兰州】小山村念起黑驴养殖致富经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杨唯伟 刘健 丨 2020-05-21 09: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5月21日讯 (记者 杨唯伟 刘健) 一头头四肢修长的黑驴挺拔着身姿悠闲踱步,人一走近,黑驴也亲昵地靠近……这是5月18日记者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的一幕。

  这些大个儿黑驴可不普通,合作社内1500头自辽宁引进的“渤海驴”,不仅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新产业,更承载了镇里近7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对大涝池村的贫困户魏春莲来说更是如此。家中4口人,儿女都考上了大学,魏春莲一家人的日子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6年前,女儿检查出肾衰竭,将一家人打入冰窖,生活也变得艰难了。魏春莲一家没有放弃,去年她将自己的肾移植给了女儿,自己花费6万元。现在两人都在养身体干不了活,但她内心却踏实。因为通过务工、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家里一年可以从合作社获得3万多元的收入。

  “多亏现在的好政策,不然日子想都不敢想!老伴在合作社给驴下草每月工资2600元,入股2万元每年分红1600元,儿子在四川打工,日子还过得去,家里也脱贫了。”魏春莲说,如今女儿身体也慢慢好起来了,在家学习准备考教师资格证,为就业做准备。

  大涝池村位于龙泉寺镇东山片区,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几十年前,村里也有养驴的历史,都是用于耕地。肉驴养殖是村里从2017年底开始发展的新产业。“合作社成立得比较早,3年前镇里与合作社共同商议确定发展肉驴养殖这一产业。”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介绍。

  “黑驴病少、养殖风险低,肉和驴皮都受市场欢迎。我在外面考察了一年才确定从辽宁引进适宜本地养殖的‘渤海驴’。一般驴1头大概出肉150斤,这种肉驴1头出肉250到300斤。”合作社理事长唐立栋介绍。

  新产业茁壮发展,才能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为此,当地政府经过多方考虑,确定通过资金、土地入股、肉驴“托管代养”的方式,支持合作社发展壮大,有效发挥合作社的带头带贫作用。

  合作社吸纳了全镇16个村财政专项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06.75万元,带动238户贫困户按照8%的比例分红,并通过肉驴“托管代养”吸纳432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再加上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合作社共带动全镇近700户贫困户参与到肉驴养殖产业中。

  “‘托管代养’的农户每户用‘五小产业’补助资金5000元购置1头驴犊,由合作社代养,每户每年有保底收益400元,但驴犊始终是属于贫困户的。”陈光华进一步解释。

  不仅仅带动贫困户增收,为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合作社还吸纳了包括大涝池村在内的东山片区8个村子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85万元,每年按照6%的比例进行分红。

  如此大体量的资金注入,怎样防范风险?陈光华介绍说,镇里委托专业的评估公司对合作社固定资产进行了价值评估,并签订了风险协议,明晰了产权。一旦出现意外,可以抵押出售合作社的资产,确保贫困户资金的安全。

  在规范运营和科学发展之下,2019年肉驴养殖产业效益初显。“第一年我们出栏了300头黑驴,为贫困群众分红、发工资超过80万元。”唐立栋说,在销售上,一部分肉驴借东西扶贫协作的渠道销往了天津,一部分销往了江西、湖南等地,很受市场认可。“今年,我们预计出栏800头黑驴,产业效益将更加显现。”唐立栋信心满满地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