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欧阳坚:甘肃贫困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脱贫攻坚得益于“五个前所未有”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王宏伟 丨 2021-04-15 11:2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欧阳坚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指出

甘肃贫困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脱贫攻坚得益于“五个前所未有”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5月20日北京讯 (通讯员 王宏伟) 今天下午,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北京接受人民日报等10多家中央媒体集体采访。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带领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推动贫困地区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打赢脱贫硬仗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欧阳坚从参与者、亲历者的角度,用详尽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全面介绍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聚精会神抓扶贫的艰辛付出、探索创新和巨大成效,系统阐述了2012年以来我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农村贫困人口收入增加,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完善,扶贫产业壮大、劳动力素质提升,以及农村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等情况。他指出,近8年甘肃变化最大的是农村,受益最多的是农民,最值得点赞的工作是扶贫。

  欧阳坚分享了我省扶贫开发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认为主要得益于“五个前所未有”。一是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工农商学兵干扶贫、东西南北中帮扶贫的生动局面。二是对扶贫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前所未有,改变了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帮扶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大幅提升。三是出台的政策之系统、措施之完备前所未有,对事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和素质提升的方方面面,做到了事事有政策,件件有措施。四是动员的资源之多、投入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实现了机关干部、东西协作对贫困村、贫困户帮扶的全覆盖,资金投入成倍增加。五是减贫的速度之快、成色之好前所未有,是扶贫质量最好、脱贫成效最明显的几年。

  欧阳坚还与人民网连线分享了对反贫困工作的认识,认为要稳定解决贫困问题,必须从加强制度设计、防止两极分化,加强政策保障、对贫困群体给予更多倾斜,形成互助互爱的社会风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持续加力。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