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信息

猪价拐点要来了?业内:目前已接近短期底部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5-19 10: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7.6%。

  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生猪均价以降为主。国内猪价持续走低,养殖端对后市看涨情绪基本消退,仔猪价格降温,而随着猪价的深跌,散养户复养数量继续下滑,部分中小场甚至转为对外销售仔猪,供应紧俏局面缓解,月内四川、广东、河南等地仔猪价格均有下滑。

  分析师表示,今年2月份是自繁自养生猪头均利润最高的时候,“头均利润在2300元,是近年最好水平,此后就开始下滑,到目前降至1400元左右。”

  据此计算,两个半月的时间里,自繁自养生猪头均利润下滑达39%。之所以在短期内自繁自养生猪头均养殖利润有如此明显的下滑,是多方面因素叠加造成的。

  新冠肺炎疫情让餐饮企业受到影响,使消费端的需求发生变化;此前多数养殖企业扩张、补栏,规模养殖企业的产能在不断释放,供大于求。由目前的观察来看,下半年自繁自养生猪头均利润继续下滑概率大,有些养殖企业到7月份、8月份的出栏量较上半年可能会增加一倍多。

  分析师表示,终端消费的疲软导致屠宰企业开工率持续下滑,目前屠宰企业的开工率整体水平较去年同期下滑约40%左右。

  此外,5月份国内各主产区生猪出栏量或有增无减,局部地区仍存在部分大规格肥猪,屠宰企业收购几无难度,月内持续压价,中上旬猪价或呈现“跌跌不休”的态势。下旬博弈氛围或增强,但猪价缓慢下滑的可能性仍大。

  分析师建议,虽然猪涨价周期已趋缓,部分投资者认为不应扩大产能,但继续逆势扩大养猪养鸡产能,尤其是全产业链布局,是长期规划。同时尽快探讨为何养猪成本较同类企业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新冠疫情对经济有一些影响,但是从供给端来看猪还是紧缺,五六月份是一个淡季,会下行一些,但后面应该还是会再有所反弹。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猪肉价格已接近短期底部,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预计猪价不会出现大幅下跌,拐点将于近期出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