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武威】天祝:群众种菇有“钱途” 产业园里话丰年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何香利 丨 2020-05-15 10: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5月15日讯 (记者 何香利) “现在棚里菌棒已全部培育好了,部分菌棒已经开始产菇,按照当下的市场价和产量情况,到年底1个棚里就能收入1万元左右……”贫困户王世芳一边在摆满菌棒的大棚内忙碌,一边估算着今年的收成情况。

  受海拔等自然条件的影响,气候冷凉的天祝县非常适宜香菇、双胞蘑菇、金针菇、滑子菇、海鲜菇、羊肚菌、白灵菇等中低温型食用菌的生长。5月11日,记者来到天祝县松山镇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基地,一股菌菇的清香扑鼻而来。走进王世芳家的香菇棚,香菇菌棒长势喜人。

1589342577195004391.jpg

王世芳正在查看香菇菌棒。(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34岁的王世芳一家是秀杰村的贫困户。2019年,依靠县里的政策,王世芳与丈夫万银成承包了8个大棚,加上自家的1个大棚,共计培育了9个大棚的香菇菌棒。

  “大棚里的所有,自己几乎没有投入多少成本,这都是政府、企业以及合作社的功劳。”王世芳说,一个棚培育菌棒8000至12000个,每个菌棒政府补助2元,这样下来基本满足资金需求。

  王世芳的丈夫万银成一边打理着菌棒一边说:“打算再包租几个棚种植滑子菇,滑子菇一年三茬,按照今年协议收购价3元计算,一个棒的产值就是6元。刨除每棒3.5元的成本,一棒的利润就是2.5元。而一个200平方米养殖暖棚有1万个棒,这样下来就是25000元!”

1589342593716080139.jpg

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菌包生产车间,工人忙正在作业。(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在菌包烘干加工车间传输带前打包装箱的工人高金秀一边粘纸箱一边说:“在这里打工的许多村民都在搞大棚,一个大棚的利润保底都在一万元以上!”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金秀和她的丈夫没有外出务工,都在这个产业园区扶贫车间打工,他们夫妇打算租两座棚,搞食用菌种植。

  高金秀说,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不但提供优质菌种,还为她们提供技术指导,签订种植收购协议,解决了产供销的难题。

  “出去打工一年收入超不过4万元,在这里租上几个棚种香菇。香菇一年可收获三茬,一个棚一年约3万元利润。”高金秀说,这还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怎样算下来比打工都强。

1589342636105093132.jpg

烘干车间,工人们将混干的香菇、滑子菇装箱。(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今年以来,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基本思路,天祝臣祥示范园采取农户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主体共同参与的运行模式,辐射带动1000多户移民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户均年增收2.5万元。

  小菌菇大产业。如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天祝县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特色产业之一。松山镇5个贫困村每年可获村集体入股分红48万元;通过扶贫车间就近解决贫困户就业100人左右,年人均实现工资性收入1.6万元;带动松山镇21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90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