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分娩后母牛的管理方法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5-12 10:3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巧喂饮 由于奶牛分娩后体力消耗很大,分娩后应使其安静休息,喂给母牛温热的麸皮盐水汤:麸皮1500~2000克、盐50~100克、红糖和水适量,加温喂饮。并清除污草,换上干净垫草,喂给母牛干草或鲜草,让母牛充分休息。

  2.清胎衣 胎衣排出后要及时取走并检查是否完整。如胎衣滞留12小时以上,应进行手术剥离。

  3.排恶露 母牛产后排恶露是正常现象,第1天排出的恶露呈血样,7~8天为透明样的黏液,到15~17天就停止排出,阴户干净恢复正常。由于子宫本身具有自身净化能力,在正常情况下,不必用药水冲洗阴道和子宫,如果恶露呈灰褐色,气味恶臭,排出天数超过21天不停,就应进行直肠检查或阴道检查,可用消炎药液对子宫进行冲洗,从而消除恶露,恢复正常。

  4.防疾病 一是要防止生产瘫痪即乳热症,此病是母牛分娩前后突然发生的严重代谢疾病,主要发生于产后三日内的高产奶牛,多发生在3~6胎。饲料中钙、磷供应不足及肠道吸收和内分泌功能失调及泌乳消耗大量钙,导致血钙浓度急剧下降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其特征是知觉丧失及四肢瘫痪,病初食欲减退或废绝;反刍、瘤胃蠕动及排粪、排尿停止;产奶量下降,精神沉郁,轻度不安等。饲喂维生素D,产后及时增加日粮中钙、磷含量,可减少发病。二是要防止乳房炎。子宫炎内膜炎是由于牛在分娩时或产后期护理不当(如助产不当),胎衣不下,子宫脱出以及配种时的感染,引起子宫粘膜发炎。预防该病的发生重点在于严格消毒、规范操作及搞好环境卫生。

  5.重营养 产后奶牛日粮的营养水平应介于干奶后期和高产期之间,在提高日粮营养浓度的同时要维持一定数量的粗纤维摄入,避免高淀粉导致奶牛停止采食,每天要饲喂2~3公斤的高品质长牧草以保证正常的瘤胃功能。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