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奶牛的妊娠诊断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5-12 10:3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外部观察法 母牛配种后在下一个发情周期到来时不出现发情症状,且性情变得温驯,行动迟缓,躲避角斗和追逐;放牧和驱赶运动时,常落在牛群之后,易感疲劳,食欲和饮水量大增,被毛光泽与膘情变好时可初步确定已怀孕。到妊娠中后期时,母牛腹部明显变大,妊娠6个月以后可在腹壁触到或看到胎动。

  2.阴道检查法 通过开膣器检查时可以看出怀孕一个月的母牛阴道粘膜和子宫颈显得苍白没有光泽,且粘膜干燥,随着妊娠期的延长阴道粘膜越显干燥。子宫颈口闭合,偏到一边,被灰暗的子宫颈黏液栓堵塞。相反,未孕母牛的阴道与子宫颈粘膜为水红色而不是苍白色,具有光泽,且湿润。检查时若操作不当,容易损坏阴道粘膜,造成粘膜出血和感染,一定要特别小心。

  3.直肠检查法 直肠检查是目前最常用、最可靠的准确诊断妊娠的方法。如果有丰富的直肠检查经验和详细的繁殖记录,在一个月左右就可确诊。主要是依据母牛妊娠后生殖器官的一些变化,隔着直肠壁触诊卵巢、子宫、胎儿及子宫中动脉来判断是否妊娠。直肠检查时要先清宿便,再清洗消毒,动作一定要缓慢轻柔,切忌粗暴。

  Ⅰ期:妊娠奶牛早期(30天左右)触摸排卵侧的卵巢有突出于表面的妊娠黄体,卵巢体积大于对侧;检查子宫时,两侧子宫角不对称,孕角稍大于空角,增粗、质地较松软,有波动感。空怀母牛卵巢无大的变化,可摸到有黄体存在,又有小的卵泡在发育;子宫角大小相等,角间沟明显,子宫角较硬有弹性。

  Ⅱ期:妊娠40~60天,孕角比空角明显增大1~2倍,角间沟变平,孕角波动明显。

  Ⅲ期:妊娠60天后子宫开始垂入腹腔,但仍可摸到胎膜的滑落感。

  Ⅳ期:妊娠90天,角间沟完全消失,子宫已失去固有形状,大如婴儿头,有的大如排球,有明显的波动感。子宫壁变薄,子宫开始沉入腹腔口。初产牛子宫下沉时间较晚,有时可以摸到胎儿。孕侧子宫中动脉明显增粗,可以感觉到与对侧有不同的感觉,有特殊的波动,妊娠黄体维持原状。

  Ⅴ期:妊娠100天,子宫及胎儿全部滑入腹腔,子宫颈已越过耻骨前缘,一般只能摸到子宫的局部及该处的子叶,主要能感到子宫动脉搏动明显,用手触摸可感到压力增强,不可阻挡。

  Ⅵ期:妊娠6~7个月后,几乎所有的母牛都能摸到胎儿。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