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白银】驴背上的致富经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洪文泉 陈泳 丨 2020-05-09 09: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5月9日讯 (记者 洪文泉 陈泳) 5月7日,午后小雨。白银市平川区王家山镇的于大川村里,村民寇明林在自家的驴圈里忙个不停。

  “全靠这些黑毛驴,我的日子才有了变化。”寇明林指着圈里的黑毛驴,眼神中满是幸福。

  在王家山的大山里苦了半辈子,在家种地、外出打工。前几年,丈夫受伤丧失劳动能力,孩子还小,这个不宽裕的10口之家所有重担都压在了寇明林肩上。

  于大川村所在的王家山镇,是典型干旱山区。像寇明林一样的困难家庭不在少数。2016年以来,平川区委、区政府经多方调研,决定把培育黑毛驴产业作为发展富民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我们这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苜蓿等农作物,秸秆饲草料资源丰富,再加上村民有养殖黑毛驴的传统,为我们养殖黑毛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平川区王家山镇于大川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说,养驴效益较高、疫病风险较小、市场前景广阔,村里成立了白银裕明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黑毛驴养殖业。

  实践证明,黑毛驴生长发育快、繁殖力高、对饲养条件要求不高,在平川山区格外适应。当地党委政府按照 “一年打基础、两年成规模、三年见成效”工作思路,全力推动黑毛驴产业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条。

  “合作社由贫困户入股107.9万元,为174户贫困户分红8.62万元,安置就业20人,实现劳务收入65万元,黑毛驴养殖已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王文明介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投资养殖黑毛驴,目前全村养殖黑毛驴存栏量超过100头的有5户。

  寇明林跟着大伙儿一起养殖黑毛驴,3年时间,她不仅成了村里黑毛驴产业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也成了远近皆知的“致富榜样”。寇明林家的黑毛驴从刚开始的10头发展到了现在的110多头。一年下来,仅靠养殖黑毛驴,寇明林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

  2018年,寇明林一家脱贫摘帽,建档立卡户变身小康示范户,寇明林坦言幸福来之不易。 “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多养些黑毛驴,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寇明林满怀信心地说。

  这几年,依托黑毛驴养殖产业发展致富的乡镇不只王家山。

  下午时分,位于黄峤镇玉湾村的甘肃恒玉万头黑毛驴生态养殖及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平川区惠隆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有涛正站在监控大屏前观察圈舍里的黑毛驴生长情况。

  “万头黑毛驴生态养殖及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1万亩,目前已完成基地核心区土地流转1490亩和部分圈舍的建设,建成圈舍11座。”赵有涛说,项目核心养殖区养殖黑毛驴1000头,已与全区15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养殖带动协议,并向农户投放黑毛驴200多头,带动合作社和贫困户养殖黑毛驴1200头。

  据介绍,项目采取“政府+金融+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统一育种、统一改良、统一防病、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已带动周边农户2275户,其中贫困户1448户。2019年,产业园为农户分红共计248.5万元。

  一条黑毛驴养殖全产业链逐渐成型,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平川区黑毛驴存栏量达到1.2万余头,规模养殖企业、合作社、农户有72家,标准化驴屠宰场1家,驴肉餐饮店达到22家,实现劳务收入及间接带动收入1000多万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