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鸡球虫病咋防治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高生智 丨 2020-05-07 10:1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鸡球虫病是鸡常见且危害十分严重的寄生性原虫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球虫引起的急性流行性寄生虫病。它以10~30日龄的雏鸡或 35~60日龄雏鸡的发病率及致死率最高,以血痢、贫血、消瘦为特征。病愈的雏鸡生长受阻,增重缓慢;成年鸡一般不发病,但为带虫者,增重和产蛋能力降低,是传播球虫病的重要病源。

  症状:

  精神、食欲不振,饮欲增加;被毛粗乱;腹泻,粪便常带血;贫血,可视粘膜、鸡冠、肉垂苍白;脱水,皮肤皱缩;生产性能下降;严重的可引起死亡,死亡率可达80%,一般为20-30%。恢复者生长缓慢。

  防治:

  免疫预防。应用鸡胚传代致弱的虫株或早熟选育的致弱虫株给鸡免疫接种,可使鸡对球虫病产生较好的预防效果。但此法易造成病原散播,生产中应慎用。

  预防药物:可用氯苯胍、氨丙啉、硝苯酰胺(球痢灵)、莫能霉素、盐霉素等药物预防。

  治疗药物:

  妥曲珠利溶液:治疗用药,500kg体重/瓶饮水;1次/日,连用2-3日。

  磺胺类药:对治疗已发生感染的优于其他药物,故常用于球虫病的治疗。常用的磺胺药有:

  复方磺胺-5-甲氧嘧啶(SMD-TMP),按0.03%拌料,连用5~7天。

  磺胺喹恶啉(SQ),预防按150~250 mg/kg浓度混饲或按50~100 mg/kg浓度饮水,治疗按500~1000 mg/kg浓度混饲或250~500 mg/kg饮水,连用3天,停药2天,再用3天。16周龄以上鸡限用。与氨丙啉合用有增效作用。

  磺胺间二甲氧嘧啶(SDM),预防按125~250 mg/kg浓度混饲,16周龄以下鸡可连续使用;治疗按1000~2000 mg/kg浓度混饲或按500~600 mg/kg饮水,连用5~6天,或连用3天,停药2天,再用3天。

  磺胺间六甲氧嘧啶(SMM,DS—36,制菌磺),混饲预防浓度为100~200 mg/kg;治疗按100~2000 mg/kg浓度混饲或600~1200 mg/kg饮水,连用4~7天。与乙胺嘧啶合用有增效作用。

  (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 高生智)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