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信息

榆中:第一支“陇原艾”手工艾条成功下线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 丨 2020-05-06 11:2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5月6日讯 (通讯员 俞炫萱) 5月3日13时14分,榆中县第一支“陇原艾”手工艾条在甘肃百草陇艾三厂(黄蒿湾扶贫车间)成功下线,即将走向市场!这标志着榆中县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步入全产业链阶段。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甘肃百草团队通过三年的精细打磨,在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逐步完成了万亩高原艾草标准化栽培基地建设、艾草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寒旱区药用植物园建设、艾草种质资源圃建设和陇艾三厂(扶贫车间)建设。目前,叶杆分离车间、出口艾叶加工车间、制绒车间、制条车间及多功能车间已全部投入生产,年产值可达7200万元。

1588728456041023019.jpg

  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集生态农业、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科技扶贫于一体,已成为榆中县新型特色产业、自主研发品牌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该项目已建成西北干旱地区最大的艾草半野生化种植基地,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校企结合产学研一体化艾草全产业链项目。通过引种试验、野生驯化、种苗繁育等科技创新,到2021年可完成种植面积 10000亩。

1588728464128019545.jpg

  榆中县黄蒿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贵智说:“产于黄蒿湾万亩艾草产业园的 ‘陇原艾’,因地处寒旱地区,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无污染生态栽培,其挥发油、黄酮、鞣酸、纤维素、桉叶烷、萜类物质均高于灌溉田及雨水充沛地区。为了发挥地域优势,提升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甘肃百草与省内外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建立了科研创新合作关系。”

1588728472818034358.jpg

  据介绍,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生产线项目于2019 年 6 月成功签约第 25 届兰洽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020 年将建成十万亩艾草全系列产品生产线,年产值可突破亿元。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已被列入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甘肃省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天津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兰州市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兰州市科技局的推荐下,入围2020年科技部百城百园项目。

  目前,甘肃百草产业配套基础已完成马啣山陇药产业园基地、科研中心、陇艾三厂(扶贫车间)四个重大项目。拥有专业化实验室、研发中心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领衔的科研团队。产业结构为:生态化基地种植、教学科研、产品开发与生产、临床终端医疗服务为一体的产、学、研、用融合模式。

1588728480033004466.jpg

  杨贵智告诉笔者:“由甘肃百草自主开发的陇原艾系列产品,在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兰州市各级医院和湖北省的10家定点防治医院使用陇原艾叶进行空气消毒和艾灸治疗,武汉市15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发10000人使用陇原艾防疫香囊。产业复耕荒地5000余亩,帮扶6个乡镇,54个行政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带动贫困户46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62户。2019年农户通过三变改革获得分红收入140.5万,务工收入220万,村集体经济收入108万,企业创收2000余万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