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施秀萍 丨 2021-04-15 11: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读者在兰州纸中城邦书城挑选图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4月24日讯 (记者 施秀萍) 陶渊明笔下的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可不是,无论是“曲水流觞”的风雅,还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抑或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的豪情……茶余饭后,工作闲暇,一本好书总能带给读者一段美好时光。

  而读书的益处实在不少,几如天上星、地里沙、海中水,真是数也数不完。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光。伴着暖暖春光,伴着鸟语花香,一起进入美好时光吧。

  “疫”起读,心中有力量

  4月18日,在甘肃宝石花医院举办的春季读书会上,手工书专家徐晋林,为抗疫归来的“白衣战士”许莉春、达海霞、张峻华、张新迪送上了自己独创的手工书《敦煌的故事》。

  这一幕,与“世界读书日”的由来何其相似。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据说,选择这一天为世界读书日来源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一个美丽的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

  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

  正是,古有披甲勇士勇救公主,今有白衣战士守护苍生。

  回馈勇士和战士的,都是一本书。

  看似轻,实则厚!一本书,是对战胜恶的胆识与力量的赞美,更是对勇士和战士凯旋,一同拥抱美好生活的美丽寄托。

  正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今年,一场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心生慌乱,可因为白衣天使的逆向而行,一道道生命防护墙迅速筑起,铜墙铁壁般守护着我们。

  缤纷落地的秀发、被护目镜勒出的红红印痕、被防护服厚厚包裹的“臃肿”身体……每一个令人动容的画面,总是让人温暖泪目,也传递给我们强大的力量。

  感动,感恩。

  “我只看见你的眼睛,却看不清你的面容;我只看见你的出征,却不知道你的姓名……”网民“十指相扣”,深情朗诵《战役之歌——我相信》,并参加了甘肃新华书店特别举办的“阅读让生活更美好·致敬”线上朗读比赛。

  这是一次特别的朗读,也是一次特别的比赛,组织者、参与者都是“有心人”,也都有共同的目标——用发自肺腑的“真情之声”向“白衣战士”致敬。

  阅读,关照内心。

  疫情阴云笼罩之下,读书依然是最美的“生活照”。

  病床上,手捧《政治秩序的起源》,安静阅读,与周边形成鲜明对比,武汉方舱医院读书的“清流哥”迅速“走红”的背后,是他的那份安宁与淡定,更是读书传递的希望与力量引起的强大共鸣;

  高三学生杨一帆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争分夺秒,复习功课;西藏昌都斯朗巴珍和妹妹每天爬到山顶,伴着皑皑白雪读书;还有到村委会、到邻居家蹭网学习的孩子……因为,他们坚信,读书是通往未来的道路……

  “云”阅读,书香味依然

  阅读,从来都是美好的。

  今年,因为疫情,很多人有了更多时间,享受阅读之美;也因为疫情,少了机会,面对面分享阅读之乐。

  却,无法阻挡翻书的手指,不能屏蔽琅琅的书声,难以隐藏浓浓的书香。

  4月23日晚7时30分,著名作家韩松落应《读者》(校园版)之邀,“夜探”读者编辑大楼,并以直播形式,带领读者一同探秘《读者》——这本曾经亚洲销量第一的杂志诞生地的“里里外外”。

  2020“兰州马拉松”已经改期,但读者杂志社特别策划的“阅读马拉松”4月24日起如期举行,蒋胜男、周兵、陈曦骏、孙茜等知名作家、媒体人、影视工作者等30位嘉宾,将连续三天,在各自抖音平台上直播分享读书心得、领读好书,开展阅读接力。

  自然,不是嘉宾“自读自乐”。

  读者不仅可以线上观看“阅读马拉松”,还可以与嘉宾一起讨论、分享好书和阅读心得。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围绕“世界读书日”,省图书馆策划了“满城书香”经典主题阅读活动、“我学传统文化”主题征文、“‘悦’读之星”答题活动,以及以“数字展览矩阵”形式推出的10场经典线上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

  因时而生、悄然兴起的“云”阅读,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散发出浓浓书香味,沁人心脾。

  “惠”不停,全民来阅读

  4月23日,全省新华书店开展书香陇原——约“惠”读书日活动。当天,全省新华书店全场图书8折销售,对全省医务人员7折销售;

  当天,“读者·新语文”阅读与写作教育平台,精心准备了内含名著精读课程、300篇作文写作素材、作文精批服务的“学习加油包”,为陆续开学的中小学学生送上一份暖心礼物;

  4月22日至5月6日,“敦煌书坊”全场5折;

  ……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了推广阅读,可谓优惠不停,福利不断。

  当然,打折让利只是一点“小手腕”。让阅读变得更便利、更有趣、更多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才是真的“内生刚需”。

  2019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说:“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

  近年来,全国推动书香社会建设,甘肃着力打造“书香陇原”品牌,都是推动全民阅读的有力举措。

  作为国内著名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读者出版集团自2016年以来,以读者大会、读者讲堂、读者读书会、《读者》插图艺术展、诗文朗诵会等多种形式,从线上到线下,推动阅读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着力推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不断深入,为“书香陇原”建设增砖加瓦,为全民阅读贡献“读者力量”。

  今年,更胜往年。围绕全省“世界读书日”活动主题“阅读让生活更美好”,读者出版集团推出了阅读伴我成长、润物有声·读者战疫、脱贫攻坚·读者同心、自然·和谐·共生等8大系列主题、共28项内容丰富的“阅读菜单”,与读者共飨。

  乘春光正好,我们一起读书吧,去字里行间品咂“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的妙韵。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