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庄浪:绿染山川富百姓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建强 丨 2020-04-23 09: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4月23日讯 (通讯员 杨建强) 眼下花红柳绿,行走在庄浪县的梁峁沟道、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干部群众、男女老少挥锨舞镐、植树播绿的壮观场面。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勤劳朴实的庄浪儿女吃糟糠、顶严寒、战酷暑,用双手将昔日的黄山陡坡修造成了百万亩水平梯田,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庄浪精神”;如今,庄浪人踏着先辈的足迹,坚持每年植树不停、播绿不止,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誓叫荒山披绿装、梯田变绿洲。

  2014年到2019年底,全县累计造林绿化38.53万亩,绿化道路391条3060公里,累计栽植各类苗木3706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28.72%,构筑起了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

  既要绿化,又要致富。依托百万亩梯田资源,庄浪县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之路,将苹果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全县海拔1900米以下的山地梯田全部栽植上了苹果树。

  为了弥补果园挂果前收益不足的问题,县上扶持引导群众在幼树果园覆膜套种马铃薯、瓜菜、豆类等经济作物,保证农民当年增收。

  卧龙镇仇沟村已脱贫户柳二牛家有12亩果园。去年,他根据树龄大小,尝试着对5亩挂果园进行“单株”“单果”管理,每株苹果树套袋控制在800只左右,一亩果园产量达到1万斤、收入超过3万元。

  目前,全县累计建成苹果基地65万亩,2019年苹果总产量48.6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贫困户人均务果1900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效,苹果产业真正成为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今年,庄浪县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借助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五期、天保二期等林业扶持项目,科学规划,坚持新植与补植、植绿与造景、改造与提升相结合,打破乡域村域界限,消除绿化“盲区”,集中连片整流域推进,重点实施“城乡生态屏障、富民产业提升、景观廊道建设、城区增绿添景、绿色堤岸建设、主干道绿化”六大工程,规划完成城乡造林10.31万亩,建成万亩以上工程3处、万亩以下工程13处,努力把庄浪打造成天蓝、地绿、水净、景美、民富的生态宝地。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