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强农策】真正把农村改厕这件事办好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万明 丨 2020-04-21 10:2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编辑 杨万明

  长久以来,农村地区受经济条件、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一直觉得“如厕”是件上不了台面的事情,无需给予更多关注。曾几何时,“一个坑两块砖,三尺芦席围四边”,是我省广大农村地区的真实写照……

  从小处说,简陋的厕所,带来的是视觉和体验上的不舒适;往大处说,卫生不达标的厕所,是滋生细菌及各种寄生虫卵的媒介。未经处理的粪便,极易污染水源和土壤,诱发感染各类疾病。因此,农村厕改,刻不容缓。

  改善农村地区的如厕条件,既能突显社会效益,更能带来直观的经济效益。厕所好了,在减少疾病传染的同时,也能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群众少生病、少吃药,不仅节省了开销,还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生产。另外,厕改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及乡村人居环境,从而吸引外部资金投入当地的经营活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厕所革命”如火如荼的展开。需要注意的是,在推进厕改工作中,要广泛向广大农村地区群众宣传改厕的目的、意义,把各种补贴政策讲透、说明白,让广大群众知晓其中的厉害关系,主动投入到这场事关自身利益的行动中来。同时,在各地改厕中,还应重视地域差别,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这一利民工程。只有注意上述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把改厕这件事,办成为民谋福利的好事,让广大农村地区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