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诗词赏析】谷雨之春赏古诗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魏益君 丨 2020-04-20 09: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谷雨催秧蚕再眠,采桑女伴罢秋千。前村亦少游人到,牛歇浓阴人饷田。”宋代舒邦佐这首《春日即事》,描绘了一幅恬静的谷雨时节忙春图:谷雨节令催促人们插秧播种,春蚕已经第二次蜕皮进入不食不动的休眠状态。结伴采摘桑叶的姑娘们也没有时间玩秋千了。前村很少看到闲游之人,而村后耕完地的牛在树荫下歇息,劳累的农人们正在吃刚刚送到田头的午饭呢。

  谷雨,一个清新美好的农历节气,历来为文人墨客所吟诵,留下了许许多多美丽的谷雨诗。

  “圆塘绿水平,鱼跃紫莼生。要路贫无力,深村老退耕。犊随原草远,蛙傍堑篱鸣。拨棹茶川去,初逢谷雨晴。”唐朝诗人廖融的《题伍彬屋壁》,诗人描写了优美的谷雨春景画面:池塘里绿水悠悠,已经生长出了紫莼,鱼儿不时跳出水面;牛犊在草地上撒欢,跑得越来越远;水沟边的篱笆里,有爬虫在鸣叫。“邵平瓜地接吾庐,谷雨乾时偶自锄。昨日春风欺不在,就床吹落读残书。”晚唐诗人曹邺《老圃堂》说的是谷雨农耕,读书人也没有闲着,谷雨时节读书人田园“自锄”的闲逸生活。

  “枪旗冉冉绿丛园,谷雨初晴叫杜鹃。摘带岳华蒸晓露,碾和松粉煮春泉。高人梦惜藏岩里,白硾封题寄火前。应念苦吟耽睡起,不堪无过夕阳天。”唐代齐己这首《闻道林诸友尝茶因有寄》写的是谷雨新茶。“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这是清代郑板桥谷雨诗:谷雨前后,大好春茶上市,诗人品尝香茗,看看不风不雨的好天气,院子里的亭亭翠竹,兴致来了画几笔山水竹枝,多么美好的闲情雅致。还有清朝乾隆帝的《采茶歌》,写的却是忧国忧民的味道:“前日采茶我不喜,率缘供览官经理;今日采茶我爱观,吴民生计勤自然。云栖取近跋山路,都非吏备清跸处;无事回避出采茶,相将男妇实劳劬。嫩荚新芽细拨挑,趁忙谷雨临明朝;雨前价贵雨后贱,民艰触目陈鸣镳。由来贵诚不贵伪,嗟哉老幼赴时意;敝衣粝食曾不敷,龙团凤饼真无味。”

  宋词里的谷雨更加娇美。“走马探花花发末。人与化工俱不易。千回来绕百回看,蜂作婢。莺为使。谷雨清明空屈指。白发卢郎情未已。一夜翦刀收玉蕊。尊前还对断肠红,人有泪。花无意。明日酒醒应满地。”宋代苏轼的《天仙子·走马探花花发末》,词人通过借花拟人,借景抒情,满怀惜春、叹春之意。

  “红紫妆林绿满池,游丝飞絮两依依,正当谷雨弄晴时。射鸭矮阑苍藓滑,画眉小槛晚花迟,一年弹指又春归。”宋代仇远的《浣溪沙》,这首小词说的是谷雨时节,绿水满池,红花紫花装饰了树林,柳絮飞舞,走过湿滑的苔藓,转过射鸭廊,在低矮的阑干边,画眉小槛那里赏花,弹指一挥间,春天又要过去了。

  “春涨一篙添水面。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江国多寒农事晚。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秀麦连冈桑叶贱。看看尝面收新茧。”宋代范成大的《蝶恋花》,这是一首田园词,描绘出一幅清新、明净的水乡春景,散发着浓郁而恬美的农家生活气息。

  古诗词里的谷雨,少了几分伤感,多了几分恬淡,处处充溢着浓浓的生活味道和淡雅之美。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